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班門弄斧     
瀏覽人次:30281 收藏人次:4119783
班,魯班,古代巧匠。「班門弄斧」指在巧匠魯班門前玩弄大斧。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事,不自量力。《三國演義》第一一三回:「今搦吾鬥陣法,乃『班門弄斧』耳!」《幼學瓊林.卷三.人事類》:「班門弄斧,不知分量。」也作「弄斧班門」、「般門弄斧」。
    
瀏覽人次:31386 收藏人次:1514182
把玩、賞玩。如:「玩弄」、「把弄」。
做。如:「弄菜」、「弄飯」。
探究、追查。如:「弄清楚」、「弄明白」。
使事物改變狀態。如:「弄髒」、「幫我把蝴蝶結弄好,好嗎?」
吹奏。如:「弄簫」、「弄笛」。
欺騙。如:「戲弄」、「愚弄」。
取得、多指用不正當方法取得。如:「弄錢」、「這張票從哪兒弄來的?」
樂曲名稱。如:「江南弄」、「梅花三弄」。
巷子。如:「巷弄」、「你住幾巷幾弄?」
    
瀏覽人次:11491 收藏人次:4652587
行列、位次。如:「排班」、「班次」。
人群的組別。如:「分班」、「班級」、「升學班」。
工作的時段。如:「上班」、「下班」、「早班」、「晚班」。
定時開行的。如:「班車」、「班機」。
軍隊的編制之一。屬於排,通常由九人組成。
班師:把軍隊調回來。如:「班師回朝」。
班底:A>劇團中除了主角外的其他角色。B>固定在一起從事活動的一群人。如:「這支球隊的班底陣容十分堅強。」
量詞:A>計算人群的單位。如:「一班人馬」。B>計算交通工具定時開動的單位。如:「這家航空公司每週有三班飛機飛往歐洲。」C>計算班級的單位。如:「我們學校有二十五班學生。」D>計算工作時段的單位。如:「這星期加了三班工作。」
    
瀏覽人次:11074 收藏人次:24526973
建築物或車、船等的出入口。如:「大門」、「房門」、「車門」、「城門」。
形狀或功用像門的東西。如:「活門」、「水門」、「電門」。
家族、門第。如:「寒門」、「豪門」、「門當戶對」、「一門忠烈」。
要點、方法、關鍵。如:「竅門」、「不二法門」、「做事情要懂得門路。」
學派、派系。如:「師門」、「門派」、「佛門」、「孔門」。
種類。如:「分門別類」。
量詞:A>計算學科、技藝門類的單位。如:「一門功課」、「一門藝術」。B>計算大炮的單位。如:「三門大炮」。C>計算親戚家數的單位。如:「結了一門好親家」。
    
瀏覽人次:7401 收藏人次:2561477
一種砍東西的器具。如:「斧頭」、「斧斤」。
一種古時的武器。如:「板斧」、「刀斧」。
成語     
瀏覽人次:92187 收藏人次:321481
語言中簡短有力的固定詞組。可作為句子的成分,形式不一,以四言為主。一般而言都有出處來源與引申的比喻義,而非單純使用字面上的意思。如「矛盾」、「班門弄斧」、「篳路籃縷」、「夜郎自大」等。[例]在文章的精要處加用成語,可使內容更有說服力。
蚍蜉撼樹     
瀏覽人次:44010 收藏人次:3209384
目錄1 解釋2 出處3 故事4 補充5 例句6 參考資料 解釋蚍蜉,一種大螞蟻。撼,搖晃。螞蟻企圖搖晃大樹。比喻自不量力。 出處唐 韓愈 <調張籍>詩:「蚍蜉撼大樹,可笑自不量力」 故事 補充(1)相似詞:螳臂擋車、班門弄斧(2)反異詞:量力而行、自知之明 例句憑你這種不純熟的實力,還想和奧運選手同臺較量,簡直是蚍蜉撼樹。 參考資料金淵博、曾鴻儒合編<多功能成語典>,p,234,金安文教機構
夸父逐日     
瀏覽人次:30201 收藏人次:2259882
滋潤著那枝桃木杖,桃木杖後來竟然長成一片桃木林,號稱「鄧林」,據說有數千里寬。 補充(1)相似詞: 班門弄斧、蚍蜉撼樹(2)反異詞:量力而為、妄自菲薄 例句他想在一天內登上聖母峰,真是夸父逐日,不自量力。 參考資料金淵博、曾鴻儒合編<多功能成語典>,p,110,金安文教機構
程門立雪     
瀏覽人次:21589 收藏人次:1494744
尺多厚了,而楊時和遊酢並沒有一絲疲倦和不耐煩的神情。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尊師重道。 相反詞 班門弄斧。 5.例句 我們應應要有程門立雪的精神,才不會辜負老師的教誨。
布鼓雷門     
瀏覽人次:1763 收藏人次:0
雷門,會稽(今浙江省紹興縣)的城門,有大鼓,鼓聲宏亮,可傳到洛陽城。布鼓雷門指以布做成,敲不出聲響的鼓和雷門的大鼓相比。語本《漢書.卷七六.王尊傳》:「太傅在前說相鼠之詩,尊曰:『毋持布鼓過雷門!』」比喻在高手面前賣弄本領,貽笑大方。唐.李商隱〈為舉人獻韓郎中琮啟〉:「捧爝火以干日御,動已光銷;抱布鼓以詣雷門,忽然聲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