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18.900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瓜代有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會就帶兵回來,把齊侯殺了!) 相關詞 相似語及瓜而待瓜代之期 例句我做了三年縣官,接任者昭期而至,「瓜代有期」,明日我就可以將事務交割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事實、狀況的正面存在。與「沒」、「無」相對。如:「有錢」、「有力」、「有學問」、「有困難」。
表示部分狀態。如:「有人歡笑,有人痛哭。」
某,表示不確定。如:「有一天」、「有人說你很講義氣。」
置於動詞前,表示客氣。如:「有勞」、「有請陳先生。」
用於數目之間,表示附加。通「又」。如:「六十有六歲」、「七十有七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段時間。如:「日期」、「假期」、「學期」、「潛伏期」、「青春期」、「授粉期」、「採收期」、「危險期」。
規定、約定的時間。如:「期刊」、「定期」、「過期」、「限期」、「分期付款」、「逾期作廢」、「後會有期」。
盼望、希望。如:「期盼」、「期勉」、「期待」、「期許」、「期望」。
約定。如:「不期而遇」。
量詞。用於計算事物分期的單位。如:「訓練計畫一年分為四期。」、「這本雜誌已出版六十期。」
一周年。如:「期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歷史的某一時段。如:「朝代」、「清代」、「現代」、「近代」。
替代、替換。如:「代課」、「代勞」、「代表」、「代號」、「取代」。
接替。如:「瓜代」、「父死子代」、「新陳代謝」。
量詞。用於計算輩分的單位。如:「他家四代祖孫都從事同一行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蔓生植物。葉呈掌狀,有捲鬚,花多半是黃色,果實可食用,種類很多。如:「西瓜」、「絲瓜」、「冬瓜」。
瓜分:形容土地或財產像切瓜似的分割開來。如:「全部財產已被幾個兄弟瓜分掉了。」
瓜葛:A>瓜和葛都是蔓生植物。比喻世交或親戚輾轉有連屬的關係。B>比喻糾紛。如:「你和他之間到底有什麼瓜葛?」
瓜代:工作期滿換人接替。
瓜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瓜熟時赴戍,來年瓜熟時再派人接替。語出《左傳.莊公八年》:「齊侯使連稱管至父戍葵丘,瓜時而往,曰:『及瓜而代。』」後比喻工作期滿,換人接替。《文明小史》第二九回:「這時適逢瓜代回國,到京覆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