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52.758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甘拜下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示心悅誠服。《鏡花緣》第五二回:「真是家學淵源,妹子甘拜下風。」《三俠五義》第三九回:「他若真個為此事而來,劣兄甘拜下風,從此後不稱御貓,也未為不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空氣流動所產生的現象。如:「春風」、「北風」、「颱風」。
景象。如:「風光」、「風景」。
習氣、習俗。如:「校風」、「風氣」、「移風易俗」、「傷風敗俗」、「世風日下,人心不古。」
消息。如:「風聲」、「口風」、「通風報信」、「聞風而逃」。
傳聞的。如:「風聞」、「風評」、「風傳」。
氣韻、儀態。如:「作風」、「風度」、「風格」、「風韻」。
中醫上稱某些病症為「風」。如:「風溼」、「風寒」。
名譽。如:「家風」、「門風」。
借風力的吹拂使東西乾燥或潔淨。如:「風乾」、「風雞」、「晒乾風淨」。
詩經體裁之一。指詩經國風中收集的民俗歌謠。
吹。如:「春風風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位居低處。與「上」相對。如:「下面」、「底下」、「樓下」。
降落。如:「下雨」、「下山」。
由高至低。如:「順流而下」。
做某種動作。如:「下麵」、「下棋」、「下工夫」。
結束、告一段落。如:「下班」、「下課」。
容納。如:「還坐得下嗎?」、「情人眼裡容不下一粒沙子。」
內、裡面。如:「言下之意」、「意下如何」、「不在話下」。
攻陷、克服。如:「不戰而下」、「連下三城」。
量詞。用於計算動作次數的單位。如:「打十下手心」、「做五十下伏地挺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低頭拱手行禮,或兩手扶地跪下磕頭。如:「拜求」、「跪拜」、「下拜」、「參拜」。
訪問、看望。如:「拜訪」、「拜會」。
祝賀。如:「拜年」、「拜壽」。
授官。如:「封侯拜相」。
再見。為英語b的音譯。如:「拜拜!明天見。」
一種人際關係上的尊敬說法。如:「拜託」、「拜領」、「拜讀大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樂意、情願、自願。如:「甘願」、「甘拜下風」、「自甘墮落」。《詩經.齊風.雞鳴》:「蟲飛薨薨,甘與子同夢。」
下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風所吹向的那一方。《莊子.天運》:「蟲雄鳴於上風,雌應於下風,而風化。」《孫子.火攻》:「火發上風,無攻下風。」
2.比喻處於不利的地位。亦可引申為自謙之詞。《文選.陸雲.大將軍讌會被命作詩》:「薄言載考,承顏下風。」
一決雌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一較高下,決一死戰反義:甘拜下風,偃旗息鼓辨似: 形音辨誤 同 「一決雌雄」及「決一死戰」都有決心拚鬥的意思。異 「一決雌雄」語義較輕,側重於分出勝負;「決一死戰」語義較重,側重於不惜犧牲,拚戰到底。 一決雌雄 決一死戰 辨似例句 ○ ㄨ 直到九局下半還是平手,看來這場球賽只有在延長賽裡~了! ㄨ ○ 為了抵抗敵軍入侵,保護人民安全,我們不惜與對方~。
未卜先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未卜先知」一語,原意是指未曾占卜就能知道吉凶。在元代戲曲《桃花女》中可見。這則故事是說桃花女兩度破了周公的占卜,周公因而心生妒意,假意聘娶桃花女作兒媳,選在凶日迎娶,想要借機害死桃花女,但是被桃花女一一破解,最後周公甘拜下風,盡棄前嫌,一家和樂。其中一段敘述桃花女為了躲避白虎兇神要一個小孩作陪,彭大幫她找了周公的女兒臘梅,沒想到臘梅被白虎兇神咬死了,周公得知後傷心的哭了。彭大說這是周公的詭計應驗在臘梅身上。桃花女就唱道:「買弄殺《周易》陰陽誰似你,還有個未卜先知意。」指責周公誇耀賣弄「未卜先知」的本領,以致於害了自己的女兒。後來,「未卜先知」這句成語就用來形容有預知未來的能力。
不甘雌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甘拜下風
拜下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甘拜下風」。見「甘拜下風」條。01.宋.蘇軾〈過巴東縣不泊聞頗有萊公遺跡〉詩:「江山養豪傑,禮數困英雄。執版迎官長,趍塵拜下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