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281.280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用心良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極費心思,用意深遠。如:「王老師想盡辦法輔導成績落後的同學,真是用心良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臟:內臟之一。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
思想、意念。如:「愛心」、「良心」。
腦海。如:「心思」、「心想事成」。
感情、情緒。如:「心情」、「心平氣和」。
物體的中央、內部。如:「圓心」、「掌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使用。如:「用人」、「任用」、「運用」、「用兵」。
功能、效果。如:「功用」、「器用」、「作用」、「效用」。
吃、飲。如:「用飯」、「用菜」、「用茶」、「用湯」、「用餐」。
花費的錢財。如:「家用」、「零用」、「花用」、「用度」。
付出、施行。如:「用情」、「感情用事」、「用盡心機」。
需要。如:「你不用去!」、「這件事不用你插手!」
可供使用的、應用的。如:「用品」、「用具」、「用途」、「用處」。
用功:認真學習。如:「用功讀書」、「努力用功」。
用意:存心、意圖。如:「你的用意何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很、甚、非常。[例]良久、感觸良多、用心良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如黃蓮、膽汁的味道。與「甘」、「甜」相對。如:「苦味」、「這藥好苦!」
沉重難忍的感覺、難以忍受的境況。如:「訴苦」、「痛苦」、「辛苦」、「吃苦耐勞」、「受苦受難」、「苦中作樂」、「苦盡甘來」。
耐心、極力的。如:「苦諫」、「苦勸」、「埋頭苦幹」、「寒窗苦讀」。
為事而苦。如:「苦於久雨」。
艱辛、難受的。如:「苦境」、「苦日子」、「一臉苦笑」。
愁悶的。如:「愁眉苦臉」。
有苦味的。如:「苦茶」、「苦瓜」。
磨鍊。如:「苦其心志」。
用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盡心。《孟子.梁惠王上》:「察鄰國之政,無如寡人之用心者。」《儒林外史》第三四回:「宰相若肯如此用心,天下可立致太平。」
2.存心、居心。《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郭威奏曰:『……全宥其家,免行族滅。』聞者皆謂郭威用心忠厚。」
東施效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春秋時制度、禮樂崩壞,各國霸主逐漸興起。孔子因此開始周遊列國,勸說各國君主施行仁道,希望能振興時弊,解決亂象。而孔子從魯國西行到衛國去的時候,弟子顏淵就問魯國的太師:「夫子此行結果會是如何?」太師回答說:「因為時代不同,禮法也隨著環境而有所改變,必須懂得變通才行。像孔子這樣的用心良苦,是出自於對社會的責任,但是以前許多的制度現在已經不再適用。這就和東施模仿西施一樣。在越國有個美女名叫西施,向來犯有心痛的毛病,每次心痛時,她總是輕輕地按住胸口,微微地皺著眉頭。有一次,同里中的醜女看見後,認為這樣的動作很美,於是也學西施捧心皺眉,自以為也很美。然而鄉里中的富人看見後,卻因此緊閉門戶而不出門;貧窮人...
甘之如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料,好獻給夫差。勾踐的作法果然獲得夫差的信任與賞識,賜給他許多獎賞。采葛的婦人知道勾踐為了復國雪恥,用心良苦,所以作了〈苦之詩〉來稱頌自己的君王,其中有句「嘗膽不苦甘如飴」,便是描述勾踐嘗膽之事是極苦之物,但勾踐刻苦自勵,卻把它當成像糖那樣甜美。後來「甘之如飴」就用以形容樂意承擔艱苦的事情,或處於困境卻能甘心安受。「甘之如飴」較早的書證是出自於宋.真德秀〈送周天驥序〉:「非義之富貴,遠之如垢汙;不幸而賤貧,甘之如飴蜜。」
苦心孤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千方百計,用心良苦,挖空心思,煞費苦心反義:馬虎從事,無所用心辨似: 詣,音|ˋ。學業或技能所到達的程度、境界。不可寫作「脂」。 「苦心孤詣」及「煞費苦心」都有用盡心思的意思。 「苦心孤詣」側重孤苦鑽研後達到獨有境界;「煞費苦心」僅有費盡心思之義。 苦心孤詣 煞費苦心 辨似例句 ○ ㄨ 老王~鑽研茶葉十五年,從種植到烘焙無一不精,終於成為著名的茶藝專家。 ㄨ ○ 為了把這個晚會辦好,他真是~。
岑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715~770)唐棘陽人(今河南新野縣)。工詩,始佐戎幕,曾至天山一帶,故多邊塞、戰伐之詠。因其屬詞清尚,用心良苦,故詩調特高。累官補闕起居郎,後出為嘉州刺史,故世稱為「岑嘉州」。著有《岑嘉州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