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75.060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年紀大。如:「老兵」、「老人」、「老公公」。
對長輩的尊稱。如:「王老」、「李老」。
熟練、經驗豐富。如:「老手」、「老練」、「老江湖」。
陳舊、過時。如:「老式」、「老套」、「穿著老氣」。
年久的、原來的。如:「老交情」、「老主顧」、「老字號」、「老地方」。
加在稱呼、姓氏上,表示尊敬或親近。如:「老師」、「老闆」、「老王」、「老婆」。
總是、常常。如:「他老是頭痛。」、「你老是挑我的毛病。」
很、極。如:「老遠」、「老早」。
加在兄弟姊妹排行的次序上。如:「老大」、「老二」。
加在動物名稱上。如:「老鷹」、「老虎」、「老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大的。如:「小樹」、「小鳥」、「小城」、「小人物」、「小數目」。
時間短的。如:「小住」、「小坐一下」、「小睡片刻」。
排行最後或地位較低的。如:「小叔」、「小姑姑」、「小兒子」、「小女兒」、「小職員」、「小官員」。
年紀輕的。如:「小孩」、「小妹妹」、「小時候」、「年紀小」、「小伙子」。
對自己或與自己有關的人、事、物的謙稱。如:「小店」、「小兒」、「小女」、「小的不敢」、「恕小民直言」。
輕視。如:「你可別小看我喔!」
稍微。表程度不深。如:「小有名氣」、「牛刀小試」、「不無小補」。
邪惡的、壞的。如:「小人」、「宵小」。
詞頭。表對年紀輕者的暱稱。如:「小李」、「小張」、「小老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男」相對的性別。如:「女人」、「女性」、「婦女」、「才女」、「男女平等」、「女大不中留」。
女兒。如:「女婿」、「小女」、「長女」、「生兒育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性別之一,男性。如:「男子」、「男人」、「男兒」、「男子漢」。
兒子。如:「長男」、「他擁有一男一女。」
古代爵位之一。如:「男爵」、「公侯伯子男」。
老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老弱。《後漢書.卷六一.周舉傳》:「老小不堪,歲多死者。」
2.家眷。《三國演義》第一二回:「陳宮急開東門,保護呂布老小出城。」
3.稱人年紀愈大,行為個性卻愈像個小孩子似的。如:「老小老小,越老越小。」
男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男性與女性。如:「男女平等」。
2.兒女。唐.杜甫〈歲晏行〉:「況聞處處鬻男女,割慈忍愛還租庸。」也作「女男」。
3.兩性間的關係。《禮記.禮運》:「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死亡貧苦,人之大惡存焉。」
4.地位低下者或奴僕的自稱。《醒世恆言.卷一三.勘皮靴單證二郎神》:「告觀察:『這靴兒委是男女做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