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1.200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留有餘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說話或處理事情,留下可以迴旋的空間。如:「說話時,別咄咄逼人,要給對方留有餘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事實、狀況的正面存在。與「沒」、「無」相對。如:「有錢」、「有力」、「有學問」、「有困難」。
表示部分狀態。如:「有人歡笑,有人痛哭。」
某,表示不確定。如:「有一天」、「有人說你很講義氣。」
置於動詞前,表示客氣。如:「有勞」、「有請陳先生。」
用於數目之間,表示附加。通「又」。如:「六十有六歲」、「七十有七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稱地球的表面。如:「土地」、「大地」、「高地」、「荒地」、「耕地」、「地盡其利」。
場所。如:「目的地」、「所在地」、「根據地」、「發祥地」。
區域。如:「本地」、「外地」、「臺灣各地」。
地位、位置。如:「設身處地」、「不留餘地」、「易地而處」。
本性、心思、意志的領域。如:「見地」、「心地」。
本質、底子。如:「質地」。
語助詞。置於副詞之後。同「的」。如:「慢慢地吃」、「好好地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所剩、多出來的。如:「剩餘」、「多餘」、「餘錢」。
其他的。如:「餘念」、「餘願」、「餘事」。
正常工作以外或以後的時間。如:「業餘」、「課餘」、「辦公之餘」。
約計之數。如:「二十餘人」、「我家門口有一棵榕樹,高丈餘。」
殘留的、將盡的。如:「餘溫」、「餘生」。
不盡的、未完的。如:「死有餘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停止、不離開、不使離去。如:「停留」、「留止」、「留任」、「挽留」、「請留步」、「把命留下!」、「留下來吃飯吧!」
保存、記錄下來。如:「留言」、「留聲」、「保留」、「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注意、小心。如:「留神」、「留心」、「留意」。
收容。如:「收留」。
遺下。如:「遺留」、「他留下一封信就走了。」
留級:學生因成績太差,不能升級,留在原來的年級重讀。
留學:到國外去讀書深造。如:「小留學生」、「留學法國」。
留連:不忍離去的樣子。
餘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可供言語或行為緩衝迴旋的空間。《莊子.養生主》:「彼節者有閒,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閒,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唐.杜甫〈奉送魏六丈佑少府之交廣〉詩:「議論有餘地,公侯來未遲。」
2.墳墓外的空地。
有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有零。《文選.揚雄.長楊賦》:「三旬有餘,其廑至矣,而功不圖。」
2.有剩餘。《紅樓夢》第五六回:「將此有餘,以補不足,未為不可。」
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激勵措施:設計工作時運用複雜情況的適應策略,給有特長的人委派特別任務,在設計工作和執行計劃時為下級留有餘地。(六)超自我實現超自我實現(Over Actualization)是馬斯洛在晚期時,所提出的一個理論。這是當一個人的心理狀態充分的滿足了自我實現的需求時,所出現短暫的「高峰經驗」,通常都是在執行一件事情時,或是完成一件事情時,才能深刻體驗到的這種感覺,通常都是出現在藝術家、或是音樂家身上。例如:• 一位音樂家,在演奏音樂時,所感受到的一股「忘我」的體驗。• 一位藝術家在畫圖時,感受不到時間的消逝,他在畫圖的每一分...
得饒人處且饒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做事不要太過分,對人要存有恕道、留有餘地。宋.俞文豹《唾玉集.常談出處》:「蔡州褒信縣有道人工棋,常饒人先,其詩曰:『……自出洞來無敵手,得饒人處且饒人。』」《紅樓夢》第五九回:「平兒笑道:『得饒人處且饒人,得省的將就省些事也罷了……。』」
馬斯洛(A._Maslow)_需求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激勵措施:設計工作時運用複雜情況的適應策略,給有特長的人委派特別任務,在設計工作和執行計畫時為下級留有餘地 超自我實現馬斯洛在晚期時,所提出的一個理論。這是當一個人的心理狀態充分的滿足了自我實現的需求時,所出現短暫的「高峰體驗」,通常都是在執行一件事情時,或是完成一件事情時,才能深刻體驗到的這種感覺,通常都是出現在藝術家、或是音樂家身上。例如:一位音樂家,在演奏音樂時,所感受到的一股「忘我」的體驗。一位藝術家在畫圖時,感受不到時間的消逝,他在畫圖的每一分鐘,對他來說跟一秒一樣快,但每一秒卻活的比一個禮拜還充實。 批評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