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8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140.669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多出的、剩下的。如:「錢」、「不遺力」。宋.王庭珪〈和周秀實家行〉:「先輸官倉足兵食,粟尚可瓶中藏。」
2.殘留的、將盡的。如:「年」、「生」、「燼」。宋.方岳〈農謠〉二首之二:「漠漠香著草花,森森柔綠長桑麻。」
3.其他的。如:「念」、「事」。
4.不盡的、未完的。如:「死有辜」、「心有悸」、「音繞梁」。
1.某一事情、情況以外或以後的時間。如:「課」、「業」、「公」。唐.孟浩然〈行出東山望漢川〉詩:「雪春未暖,嵐解晝初陽。」
2.大數目或度量單位等的零數。如:「三十有」、「年四十」。清.姚鼐〈登泰山記〉:「四十五里,道皆砌石為磴,其級七千有。」
3.姓。如十六國時後燕有蔚。
以後。如:「他虛心反省之,決心改過。」
剩下、遺留。如:「留」。唐.戴叔倫〈屯田詞〉:「新禾未熟飛蝗至,青苗食盡枯莖。」宋.周邦彥〈浪淘沙慢.晝陰重〉詞:「弄夜色,空滿地梨花雪。」
游刃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對於事情能勝任愉快,從容不迫。參見「遊刃有」條。如:「這件工作對他而言,絕對是游刃有的。」
綽綽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非常寬裕,足以應付所需。《文明小史》第三回:「這綠營的兵固然沒用,然而出來彈壓這般童生與一班烏合之眾,尚覺綽綽有。」《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回:「繼之家裡錢多,就是永遠沒差沒缺,他那候補費總是綽綽有的。」也作「綽綽有裕」、「綽有裕」。
不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毫不保留,竭盡全力。如:「校長對清寒同學的照顧不遺力,令人感動。」《戰國策.趙策三》:「秦之攻我也,不遺力矣,必以倦而歸也。」《文明小史》第四回:「委員和事,調停惟賴孔方;紳士責言,控訴不遺力。」
音繞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音環繞屋梁旋轉不去。形容音樂美妙感人,味不絕。《老殘遊記》第二回:「當年讀書,見古人形容歌聲的好處,有那『音繞梁,三日不絕』的話,我總不懂。」也作「繞梁之音」、「繞梁三日」、「妙繞梁」、「響繞梁」、「音嫋嫋」。
遊刃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好的廚師宰牛時刀刃在骨節間的空隙運轉,覺得空隙還很大。語本《莊子.養生主》:「彼節者有閒,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閒,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地矣。」後以遊刃有比喻對於事情能勝任愉快,從容而不費力。如:「這件工作對他而言,有如庖丁解牛,遊刃有。」也作「游刃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充裕而有。《孟子.公孫丑下》:「我無官守,我無言責也,則吾進退,豈不綽綽然有裕哉?」《後漢書.卷六○下.蔡邕傳》:「當其無事也,則舒紳緩佩,鳴玉以步,綽有裕。」
夕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夕陽的光。如:「夕陽暉映在湖面上,波光粼粼,煞是美麗。」
心有而力不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裡想做,但能力或力量不夠,而無法做到。《紅樓夢》第七八回:「你有多大本領!上頭說了一句大開門的散話,如今又要一句連轉帶煞,豈不心有而力不足些!」
死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罪惡深重,死都不能抵罪。《漢書.卷五一.路溫舒傳》:「蓋奏當之成,雖咎繇聽之,猶以為死有辜。」宋.無名氏《李師師外傳》:「使不潔之名,上累至尊,此則死有辜耳。」也作「死有僇」、「死有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