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遺餘力     
瀏覽人次:20682 收藏人次:1320502
毫不保留,竭盡全力。如:「校長對清寒同學的照顧不遺餘力,令人感動。」《戰國策.趙策三》:「秦之攻我也,不遺餘力矣,必以倦而歸也。」《文明小史》第四回:「委員和事,調停惟賴孔方;紳士責言,控訴不遺餘力。」
    
瀏覽人次:31311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28744 收藏人次:2763598
5.留下。如:「不遺餘力」、「遺臭萬年」。《史記.卷一○.孝文本紀》:「太僕見馬遺財足,餘皆以給傳置。」唐.杜甫〈哭嚴僕射歸櫬〉詩:「一哀三峽暮,遺後見君情。」
    
瀏覽人次:16387 收藏人次:5126267
1.多出的、剩下的。如:「餘錢」、「不遺餘力」。宋.王庭珪〈和周秀實家行〉:「先輸官倉足兵食,餘粟尚可瓶中藏。」
    
瀏覽人次:10405 收藏人次:13485638
人和動物體內筋肉運動所產生的效能。如:「力氣」、「力量」、「體力」、「臂力」、「腕力」、「力不從心」、「力能扛鼎」。
使物體改變運動狀態的作用。如:「動力」、「抗力」、「向心力」、「離心力」、「地心引力」。
泛指一切事物所具有的功能或作用。如:「火力」、「水力」、「風力」、「浮力」、「說服力」、「吸引力」、「生產力」、「勞動力」。
才能、能力。如:「實力」、「智力」、「理解力」、「量力而為」。
權勢。如:「權力」、「勢力」。
盡力、拚力的。如:「力戰」、「力爭上游」、「力求上進」、「據理力爭」。
以力氣供人使役的人。如:「苦力」。
餘力     
瀏覽人次:932 收藏人次:318794
有餘的心力。《論語.學而》:「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不遺     
瀏覽人次:433 收藏人次:0
2.不留。如:「不遺餘力」。
飲水思源     
瀏覽人次:25865 收藏人次:1336510
喝水時,想到水的來源。比喻不忘本。語本北周.庾信〈徵調曲〉六首之六。[例]他深知飲水思源的道理,所以對於贊助公益活動以回饋社會,總是不遺餘力
推波助瀾     
瀏覽人次:15078 收藏人次:1211327
參考詞語︰吹波助瀾注音︰ㄔㄨㄟ ㄅㄛ ㄓㄨˋ ㄌㄢˊ漢語拼音︰chuī bō zhù lán釋義︰猶「推波助瀾」。見「推波助瀾」條。
01.南朝宋.鮑照〈觀漏賦〉:「時不留乎激矢,生乃急於走丸。既河源之莫壅,又吹波而助瀾。」(源)
02.清.黃宗羲〈外舅廣西按察使六桐葉公改葬墓志銘〉:「東浙宗風之盛,海門導其源,公吹波助瀾,不遺餘力。」
為民喉舌     
瀏覽人次:12172 收藏人次:774749
充當人民的喉嚨、舌頭。比喻代替人民說話,表達意見。多用於致贈民意代表的題辭。如:「陳議員為民喉舌不遺餘力,替民眾爭取了不少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