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9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異乎尋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同於平常。《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回:「耽誤了點年紀,還沒有甚麼要緊;還把他的脾氣慣得異乎尋常的出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介詞。相當於「於」。如:「合乎規定」、「出乎意料」、「超乎常人」、「異乎常情」。
助詞。多用於文言文。A>表示疑問的語氣。相當於「嗎」。如:「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B>表示感嘆的語氣。相當於「啊」。如:「天乎!人間竟有如此慘境!」
詞綴。用於詞尾。如:「幾乎」、「似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找。如:「尋找」、「尋覓」、「尋人」、「尋歡作樂」、「踏雪尋梅」、「尋花問柳」。
探討。如:「尋思」、「尋根究柢」、「耐人尋味」。
普通、平常。如:「尋常」、「這個人物不尋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普遍的、一般的。如:「日常」、「平常」、「常態」、「常識」、「人之常情」。
反復發生的。如:「時常」、「經常」。
持久固定不變的。如:「常理」、「常道」、「常規」。
時時可行、恆久不變的倫理、法則。如:「倫常」、「三綱五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奇怪、特別的。如:「異人」、「異事」、「異樣」、「標新立異」、「奇裝異服」、「心知有異」。
感到奇怪、驚訝。如:「訝異」。
不同的、另外的。如:「異心」、「異端」、「異己」、「異性」、「異地」、「異日」。
分開。如:「夫妻離異」。
尋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八尺為尋,倍尋為常。比喻狹小的地方。《左傳.成公十二年》:「及其亂也,諸侯貪冒,侵欲不忌,爭尋常以盡其民。」《國語.周語下》:「其察色也,不過墨丈尋常之閒。」
2.平常、普通。唐.劉禹錫〈烏衣巷〉詩:「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3.輕易。元.鄭光祖《三戰呂布》第一折:「須知呂布英豪將,怎肯尋常折半籌。」《孤本元明雜劇.齊天大聖.第二折》:「二郎部下為神帥,誰敢尋常起戰爭!」
不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控制不住,禁不起。《五代史平話.晉史.卷下》:「天福六年正月,吐谷渾從晉割雁門後部屬契丹,不禁契丹貪虐,思歸中國。」《紅樓夢》第五回:「寶玉因聞得此酒清香甘冽,異乎尋常,又不禁相問。」
非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特別,異乎尋常。《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唯倜儻非常之人稱焉,蓋文王拘演《周易》。」
清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氣味清新芳香。《紅樓夢》第五回:「寶玉因聞得此酒清香甘冽異乎尋常,又不禁相問。」《老殘遊記》第九回:「雖是蔬菜,卻清香滿口,比葷菜更為適用。」
異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異乎尋常的變化。《文選.賈誼.過秦論》:「然而成敗異變,功業相反,……何也。」《三國志.卷二九.魏書.方技傳.杜夔傳》南朝宋.裴松之.注:「其奇文異變,因感而作者,猶自然之成形,陰陽之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