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882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目挑心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眼神挑逗,用情意勾引。多用來形容女子勾引他人的媚態。《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列傳》:「今夫趙女鄭姬,設形容,揳鳴琴,揄長袂,躡利屣,目挑心招,出不遠千里,不擇老少者,奔富厚也。」明.張岱《陶庵夢憶.卷四.二十四橋風月》:「弟過鈔關,美人數百人,目挑心招,視我如潘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肩擔負。如:「挑擔」、「挑水」。
選取、揀選。如:「挑選」、「挑三揀四」、「雞蛋裡挑骨頭」。
撥弄、剔撥。如:「挑火」、「挑燈」。
引誘。如:「挑逗」。
激引、搬弄。如:「挑戰」、「挑撥」。
書法中筆鋒由下向上提寫的筆法。如:「斜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臟:內臟之一。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
思想、意念。如:「愛心」、「良心」。
腦海。如:「心思」、「心想事成」。
感情、情緒。如:「心情」、「心平氣和」。
物體的中央、內部。如:「圓心」、「掌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眼睛。如:「雙目」、「目不轉睛」、「眉清目秀」、「有目共睹」。
條款、細則。如:「項目」、「細目」。
列在書前,以備檢閱全書的條文。如:「目錄」、「目次」、「書目」、「篇目」。
名稱、標題。如:「名目」、「題目」。
生物學中分類的階層名稱。如:「界、門、綱、目、科、屬、種。」
頭目:首領。如:「那個犯罪集團的頭目已於日前落網了。」
目的:心中想達到的境界。如:「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目前:A>在眼睛前面,表示很近的意思。如:「這眼鏡就在目前,我居然沒看到。」B>現在、當前。如:「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把真相弄清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擺動手以示召喚。如:「招之即來」。
引來、導致。如:「招致」、「招禍」、「招蜂引蝶」。
公開徵求。如:「招聘」、「招收」、「招生」、「招兵買馬」。
認罪。如:「招供」、「不打自招」。
明顯易認的標幟。如:「招牌」、「市招」。
武技、手段。如:「絕招」、「耍花招」。
招搖:做事虛張聲勢。如:「招搖過市」、「招搖撞騙」。
招架:抵擋。如:「招架不住」、「難以招架」。
量詞。用於計算招術的單位。如:「一招妙計」、「雙方交手三十招仍未分出勝負。」
眉目傳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眉來眼去、目挑心招
招搖過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史記.卷四七.孔子世家》:「居衛月餘,靈公與夫人同車,宦者雍渠參乘,出,使孔子為次乘,招搖市過之。」指故意在人多的地方誇耀自己,以引人注意。明.許自昌《水滸記》第三齣:「你若肯行奸賣俏,何必獻笑倚門?你不惜目挑心招,無俟招搖過市。」
舞文弄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列傳》今夫趙女鄭姬,設形容,揳鳴琴,揄長袂,躡利屣,目挑心招,出不遠千里,不擇老少者,奔富厚也。游閑公子,飾冠劍,連車騎,亦為富貴容也。弋射漁獵,犯晨夜,冒霜雪,馳阬谷,不避猛獸之害,為得味也。博戲馳逐,鬥雞走狗,作色相矜,必爭勝者,重失負也。醫方諸食技術之人,焦神極能,為重糈也。吏士舞文弄法,刻章偽書,不避刀鋸之誅者,沒於賂遺1>也。農工商賈畜長,固求富益貨也。此有知盡能索耳,終不餘力而讓財矣。 〔注解〕 (1) 賂遺:贈送或買通他人的財物。
稠人廣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數眾多。《史記.卷一○七.魏其武安侯傳》:「稠人廣眾,薦寵下輩。」《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二:「每每花朝月夕,士女喧闐,稠人廣眾,挨肩擦背,目挑心招,恬然不以為意。」也作「稠人廣坐」。
老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年紀老大或年紀幼小的。如:「老少咸宜」。《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列傳》:「今夫趙女鄭姬,設形容,揳鳴琴,揄長袂,躡利屣,目挑心招,出不遠千里,不擇老少者,奔富厚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