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相形失色     
瀏覽人次:1865 收藏人次:0
兩相比較之下顯現不如人而失去光彩。如:「這點雕蟲小技拿來和大師的作品相比,當然要相形失色了。」
    
瀏覽人次:44759 收藏人次:3382285
交互、彼此。如:「互相」、「相親相愛」、「守望相助」、「兩地相思」。
比較一下,合併著說兩方面比較的結果。如:「相較」、「相異」、「相像」、「相稱」、「相得益彰」。
由交互的意義演變為單方面的意義,表示動作由一方面進行。如:「實不相瞞」、「出門相迎」、「有事相煩」。
外表、容貌。如:「面相」、「相貌」、「福相」、「寒酸相」。
察看、審視。如:「相命」、「相親」、「相機而動」、「人不可貌相」。
輔助。如:「相夫教子」、「吉人天相」。
官名。如:「宰相」。
    
瀏覽人次:17561 收藏人次:6578932
顏色。如:「色彩」、「五顏六色」、「五光十色」、「花色鮮豔」。
表情、神情。如:「面色」、「不動聲色」、「和顏悅色」、「面不改色」、「察言觀色」。
指女子美貌。如:「美色」、「色藝」、「好色」。
性慾、情慾。如:「色情」。
品質、成分。多指金銀而言。如:「足色」、「成色」。
景象。如:「暮色深沉」、「景色宜人」。
種類、式樣。如:「貨色齊全」、「形形色色」、「花色繁多」。
外在形相。如:「色空」。
    
瀏覽人次:14383 收藏人次:4221501
6.比較、對照。[例]相形見絀、相形失色
    
瀏覽人次:11406 收藏人次:2676773
丟掉、遺落。如:「喪失」、「遺失」、「失而復得」、「失魂落魄」。
錯過、放過。如:「失之交臂」、「錯失良機」、「機不可失」。
找不到。如:「迷失方向」。
錯誤。如:「失誤」、「過失」、「言多必失」、「智者千慮,必有一失。」
脫離掌握。如:「失控」、「失足落水」。
違背、不合。如:「失信」、「失禮」、「失職」。
不稱心。如:「失意」、「失望」、「失志」。
改變,和常態不同。如:「失常」、「驚惶失色」、「痛哭失聲」。
失色     
瀏覽人次:1941 收藏人次:0
2.失去光彩。[例]她那曼妙的舞姿,使得所有參賽者都相形失色
相形     
瀏覽人次:686 收藏人次:128517
1.相互比較。晉.陶淵明〈飲酒詩〉二○首之六:「是非苟相形,雷同共譽毀。」宋.蘇軾〈上神宗皇帝書〉:「若巧者侵奪已甚,則拙者迫怵無聊,利害相形,不得不察。」
2.互相襯托。晉.潘尼〈琉璃椀賦〉:「灼爍旁燭,表裡相形。」
相形見絀     
瀏覽人次:55862 收藏人次:3328133
相得益彰     
瀏覽人次:22386 收藏人次:4493468
近義:相互輝映,相映成趣,相輔相成反義:相形失色,相形見絀辨似: 「相得益彰」及「相映成趣」都有互相對照而更顯好處的意思。 「相得益彰」側重於更彰顯出各自的優點;「相映成趣」側重於更呈顯兩者的意趣。 相得益彰 相映成趣 辨似例句 ○ ㄨ 如何結合傳統與時尚,發揮~的效果,是他堅不放棄的創作原則。 ㄨ ○ 岸邊孤松倒影入潭,樹與潭~。
搶鏡頭     
瀏覽人次:330 收藏人次:0
2.比喻出風頭。如:「這幅蘭花圖在展覽會上極為搶鏡頭,致使許多名家畫作相形失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