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7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眾所周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家都知道。如:「在地方上,他是眾所周知的大善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普遍、全、都。如:「眾所周知」。《易經.繫辭上》:「知周乎萬物,而道濟天下。」宋.蘇軾〈上神宗皇帝書〉:「以古揆今,則似內重,共惟祖宗所以預圖而深計,固非小臣所能臆度而周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洞悉、了解。如:「知道」、「知曉」、「知心」、「知己知彼」、「一無所知」、「知人知面不知心」。
學問、識見。如:「求知」、「無知」、「知識」。
使知道。如:「告知」、「知會」、「通知」。
有交情的好友。如:「舊雨新知」、「他鄉遇故知」。
招待、禮遇。如:「知客」。
主持。如:「知縣」。
意識、感覺。如:「知覺」、「草木無知」。
知遇:受人賞識而得到優厚的待遇。如:「知遇之恩,自該銘記在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方、位置。如:「處所」、「場所」、「適得其所」。
機關、單位。如:「診所」、「派出所」、「鎮公所」、「研究所」。
語助詞:A>表示動作的意向。如:「所向無敵」、「據我所知」。B>與「為」、「被」合用,表示被動。如:「他的作品被大家所喜愛。」
指示代名詞。如:「所見所聞」、「所作所為」。
量詞。用於計算機關、單位或建築物的單位。如:「一所房子」、「三所學校」、「一所醫院」。
所以:A>因此,表示結果。如:「因為媽媽愛你,所以才管你。」B>為何、為什麼,表示原因。如:「這就是我所以要轉學的原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許多。如:「眾多」、「眾生」、「眾人」、「眾星拱月」。
許多人。如:「大眾」、「觀眾」、「眾口爍金」、「眾叛親離」。
有目共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人都看得到。比喻極為清楚明顯,眾所周知。如:「他的好學是有目共睹的。」《錢牧齋先生尺牘.卷一.與王貽上》:「如青雲在天,有目共睹。」也作「有目共見」。
清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公正廉潔的官吏。[例]他盡忠職守,從不貪汙,是眾所周知的清官。
愛倫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國的短篇小說家先鋒之一,並被公認是推理小說的創造者,甚至被視為科幻小說的共同催生者之一。他是第一位眾所周知、僅以創作一職糊口的美國作家,並因此長陷於經濟困難與不順遂之中。目錄1 生平2 觀點3 影響4 著作 生平 1809年1月19日愛倫·坡出生於波士頓,父母均為演員,家中有一個哥哥和一個妹妹。其出生後不久父親離家出走,兩歲時母親病故,三兄妹分別被不同的家庭領養。領養坡的是一個較富裕的煙草商,他6歲時隨養父母至英國,1820年回到美國里奇蒙,這期間坡始終收到良好的教育,他在語言及戲劇方面的成績出眾,並已經開始嘗試寫作...
有目共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極為清楚明顯,眾所周知。如:「近年來國家的進步與繁榮,是大家有目共見的。」也作「有目共睹」。
有目咸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有目共睹」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睹,看見。「有目共睹」原意指凡是有眼睛的人都看得見。漢朝徐幹在《中論.卷上.貴驗》一文指出,做人說話要有信用。想要別人信任自己,則要少說多做,確實履行自己所說過的話。時日一久,事情就變得顯明;事實顯明,則只要是有眼睛的人都看得見,有耳朵的人都聽的到,豈可用不實的言辭騙人!後來「有目共睹」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事實極為明顯,眾所周知。如元代李翀《日聞錄》:「日月東出而西沒,有目者所共睹。」是說太陽和月亮從東邊出來西邊落下的自然規律,極為明顯,眾所周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