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90.648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研桑心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研桑,指計研和桑弘羊,二人均為古代善於計算的人。研桑心計比喻有理財的本領。《文選.班固.答賓戲》:「和鵲發精於鍼石,研桑心計於無名。」唐.李善.注:「越王勾踐困於會稽之上,乃用范蠡、計然。韋昭曰:『研,范蠡之師計然之名也。』《漢書》曰:『桑弘羊,洛陽賈人子,以心計為侍中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臟:內臟之一。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
思想、意念。如:「愛心」、「良心」。
腦海。如:「心思」、「心想事成」。
感情、情緒。如:「心情」、「心平氣和」。
物體的中央、內部。如:「圓心」、「掌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落葉喬木。葉卵形,粗鋸齒緣,可用來養蠶。枝幹短小,枝條可編筐,樹皮可製紙,木材可以製造器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細磨。如:「研墨」、「研藥」、「研成粉末」。
深入探求。如:「研究」、「鑽研」、「研讀」、「研討」、「研習」、「研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核算、籌算。如:「計算」、「統計」、「核計」、「論件計酬」、「數以萬計」。
策略。如:「計謀」、「妙計」、「緩兵之計」、「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謀劃、打算、盤算。如:「計劃」、「商計」、「設計」、「從長計議」。
測量或計算度量、數量的儀器。如:「溫度計」、「體溫計」。
心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心算,或指長於計算、理財。《史記.卷三○.平準書》:「弘羊,雒陽賈人子,以心計,年十三侍中。」宋.王君玉《國老談苑》卷二:「陳恕長於心計,為鹽鐵使。釐宿弊,大興利益。」
2.心機智謀。唐.張巡〈守睢陽作〉詩:「無人報天子,心計欲何施?」《紅樓夢》第九○回:「林姑娘是個有心計兒的人,至於寶玉,獃頭獃腦,不避嫌疑是有的。」也作「心略」、「心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