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神色自若     
瀏覽人次:7268 收藏人次:263284
神色從容自然,很鎮定的樣子。如:「不管遇到什麼困難,他都能夠神色自若地克服。」《北齊書.卷二八.列傳.元暉業》:「孝友臨刑,驚惶失措,暉業神色自若。」《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下》:「瓊飲酒一大巵,令人破骨出之,流血數升,神色自若。」
    
瀏覽人次:35937 收藏人次:1197114
似、好像。如:「不若」、「欣喜若狂」、「旁若無人」、「大智若愚」、「似有若無」。
假如、如果。表示假設。如:「倘若」、「假若」、「若是」、「若非」。
你、你的。如:「若輩」。
若干:大約計量的詞,即多少。如:「若干年後,你就會明白爹的用心了。」
般若:佛教用語。指能證悟的智慧。如:「佛教認為一切般若智,都是從自性而生,不假外求。」
    
瀏覽人次:17565 收藏人次:6578932
顏色。如:「色彩」、「五顏六色」、「五光十色」、「花色鮮豔」。
表情、神情。如:「面色」、「不動聲色」、「和顏悅色」、「面不改色」、「察言觀色」。
指女子美貌。如:「美色」、「色藝」、「好色」。
性慾、情慾。如:「色情」。
品質、成分。多指金銀而言。如:「足色」、「成色」。
景象。如:「暮色深沉」、「景色宜人」。
種類、式樣。如:「貨色齊全」、「形形色色」、「花色繁多」。
外在形相。如:「色空」。
    
瀏覽人次:13685 收藏人次:4251757
本身。如:「自己」、「自身」、「自我」、「自個兒」、「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從、由。如:「自此」、「自從」、「自古至今」、「自小到大」。
當然。如:「自然」、「自不待言」、「自屬有效」。
主動的。如:「自覺」、「自願」、「自動」、「自發」。
起源的地方。如:「其來有自」。
    
瀏覽人次:11069 收藏人次:3519123
天地萬物的創造者與主宰者。如:「山神」、「天神」、「鬼神」、「海神」、「河神」。
人的精氣或注意力。如:「精神」、「留神」、「傷神」、「神情」、「神采」、「聚精會神」。
微妙不可測的。如:「神妙」、「神奇」、「神祕」、「神機妙算」。
高超、不平凡的。如:「神童」、「神通廣大」。
神父:天主教的傳教士。
神聖:至高無上不可侵犯的。如:「這個工作是非常神聖的。」
自若     
瀏覽人次:2070 收藏人次:227520
態度自然如常。如:「他面臨強敵,依然神色自若。」。《三國志.卷三六.蜀書.關張馬黃趙傳.關羽》:「時羽適請諸將飲食相對,臂血流離,盈於盤器,而羽割炙引酒,言笑自若。」
神色     
瀏覽人次:1670 收藏人次:0
神態、臉色。《初刻拍案驚奇》卷二:「舉止外像,一些不差,就是神色裡邊,有些微不像處。」《紅樓夢》第八二回:「只這一句話又勾起黛玉的夢來,覺得心頭一撞,眼中一黑,神色俱變。」
風聲鶴唳     
瀏覽人次:59215 收藏人次:14930428
近義:杯弓蛇影,草木皆兵,疑神疑鬼反義:神色自若,氣定神閒辨似: 「風聲鶴唳」及「杯弓蛇影」都有疑神疑鬼、驚恐不安的意思。 「風聲鶴唳」側重於因外在形勢而產生的恐懼;「杯弓蛇影」側重於因虛幻的事物而產生的恐懼。 風聲鶴唳 杯弓蛇影 辨似例句 ○ ㄨ 公司裁員名單尚未公布,同仁間已是~,人人自危了。 ㄨ ○ 我們所以反對兒童看恐怖電影,就是怕他們會~,嚇壞自己。
坦腹東床     
瀏覽人次:23543 收藏人次:1597260
#晉.王隱《晉書》(據《太平御覽.卷八六○.飲食部一八.餅》引)王羲之1>幼有風操2>。郗虞卿3>聞王氏諸子皆後,令使選婿。諸子皆飾容以待客,羲之獨坦腹東床,囓4>胡餅,神色自若5>。使具以告。虞卿曰:「此真吾子婿也!」問為誰?果是逸少。乃妻之。 〔注解〕
(1) 王羲之:西元321∼379,字逸少,王導之姪,晉臨沂人。嘗為右軍將軍,世稱王右軍。善書法,所寫行書,冠絕古今,其中以〈蘭亭集序〉、〈快雪時晴帖〉等為最,後人尊其為「書聖」。
(2) 風操:風節操守。
(3) 郗虞卿:指郗鑒。郗鑒(西元269∼339),字道徽,東晉名臣。蘇峻之亂,誓師勤王,復安晉室。諡文成。郗,音ㄔ。
(3)...
目瞪口呆     
瀏覽人次:16263 收藏人次:2315130
受驚或受窘以致神情痴呆的樣子。《三國演義》第八七回:「褒目瞪口呆,不能回答。」《紅樓夢》第三三回:「寶玉聽了這話,不覺轟去魂魄,目瞪口呆。」也作「目定口呆」、「目睜口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