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禮義廉恥     
瀏覽人次:21204 收藏人次:0
1.禮,貴賤尊卑之分。義,行事之宜。廉,廉潔方正。恥,知善惡之別。禮義廉恥為古代提倡的四種道德規範,是治國的綱領。《管子.牧民》:「何謂四維?一曰禮,二曰義,三曰廉,四曰恥。禮不踰節,義不自進,廉不蔽惡,恥不從枉。」
2.民國二十八年,教育部定禮義廉恥為全國各校共通校訓。並明示禮為規規矩矩的態度,義為正正當當的行為,廉是清清白白的辨別,恥是切切實實的覺悟。
    
瀏覽人次:24633 收藏人次:5307954
公正合宜的道理。如:「正義」、「義不容辭」、「義無反顧」、「仗義直言」。
行為合乎正義或公益的。如:「義舉」、「義行」、「義士」、「義演」、「義賣」、「義診」。
意思。如:「意義」、「含義」、「釋義」、「微言大義」。
無血緣關係或名義上的」。如:「義父」、「義母」、「義子」。
人工製造、的。如:「義齒」、「義肢」。
義大利的簡稱。如:「德義軍事同盟」。
    
瀏覽人次:19914 收藏人次:4969040
人類的行為規範。如:「禮俗」、「禮節」、「禮法」、「禮儀」。
表示尊敬的態度或行為。如:「禮貌」、「敬禮」、「行禮」、「禮賢下士」。
儀式。如:「典禮」、「喪禮」、「成人禮」、「成年禮」。
贈送人家的物品。如:「禮物」、「獻禮」、「送禮」、「禮金」、「禮餅」。
尊敬、厚待。如:「禮遇」、「禮聘」。
禮拜:A>向神行敬拜禮。B>基督徒於星期日集會,敬拜上帝的儀式。如:「星期日是基督徒做禮拜的日子。」C>一個星期為一禮拜,星期日為禮拜日。如:「下個禮拜開始期中考。」
    
瀏覽人次:10380 收藏人次:840654
羞愧的事。如:「恥辱」、「雪恥」、「奇恥大辱」。
不屑、覺得羞愧。如:「恥與為伍」、「不恥下問」。
羞愧之心。如:「無恥」、「廉恥」。
    
瀏覽人次:9627 收藏人次:680771
正直、清白。如:「清廉」、「廉明」、「廉潔」、「禮義廉恥」。
禮義     
瀏覽人次:2695 收藏人次:320874
1.禮法道義。《詩經.衛風.氓.序》:「禮義消亡,淫風大行。」《管子.版法》:「必順於禮義,故不禮不勝天下。」
2.禮儀,禮節儀式。《詩經.周南.關雎.序》:「故變風發乎情,止乎禮義。發乎情,民之性也;止乎禮義,先王之澤也。」《西遊記》第三○回:「唐僧乃上邦人物,必知禮義。」
廉恥     
瀏覽人次:2294 收藏人次:165575
廉潔知恥。《管子.權修》:「男女無別,則民無廉恥。」《儒林外史》第三七回:「讀書人全要養其廉恥。」
投鼠忌器     
瀏覽人次:41667 收藏人次:2806134
想懲處皇上身旁的奸佞,但卻因為他們是親近皇上的高官大臣,為怕傷及皇上,所以只好作罷。再說,皇上本是以禮義廉恥來治理大臣,即使他們真有重大過失,寧可賜死也不會施以羞辱。因此,在刑法上,士大夫們也不會遭受黥面割鼻這樣的刑罰。這種種舉措,都是因為大家尊重、敬愛皇上,怕若施加刑懲於這些親近皇上的重臣,會使皇上一併有受辱的感覺啊!賈誼所說的這段話,是把皇上比喻成珍貴的器物,而把四周的奸佞大臣比喻成有害的老鼠,完全圍繞著「欲投鼠而忌器」這個諺語來說理。後來「投鼠忌器」被用來比喻欲除害,但因有所顧忌而不敢下手。
有目共睹     
瀏覽人次:12872 收藏人次:590179
莊〈御制二銘跋〉:「乃正元日,渙發王言,奎璧之光,爛然下燭,薄海內外,有目咸睹,謂我祖宗以仁立國,以禮義廉恥待士。」 參考詞語︰有目共見注音︰|ㄡˇ ㄇㄨˋ ㄍㄨㄥˋ ㄐ|ㄢˋ漢語拼音︰yǒu mù gòng jiàn釋義︰即「有目共睹」。見「有目共睹」條。
01.清.陳確〈翠薄山房帖〉:「《大學》紛紛言先言後,有目共見,朱子反大得憑《大學》之勢,而終以說勝陽明子,故其辨至今未息。」
繩墨     
瀏覽人次:2526 收藏人次:0
木工取直的工具。後借以比喻法度、規矩。[例]禮義廉恥正是處世為人的繩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