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05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箭在弦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事情為形勢所逼,已到不能不做的地步。如:「這件事已箭在弦上,要後悔已經來不及了。」也作「矢在弦上」。
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事情為形勢所逼,不得不做。《三國演義》第三二回:「操謂之曰:『汝前為本初作檄,但罪狀孤,可也;何乃辱及祖、父耶?』琳答曰:『箭在弦上,不得不發耳。』左右勸操殺之,操憐其才,乃赦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緊繫在弓上的索、線,具有彈性。即弓弦。如:「箭在弦上不得不發。」《史記.卷一○九.李將軍列傳》:「度不中不發,發即應弦而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物體的高處、表面或邊側。與「下」相對。如:「上面」、「樓上」。
在前面的:A>表示時間或次序在前面的。如:「上一位」、「上個月」。B>表示最好的、優等的。如:「上等貨」、「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在上位的、地位高的。如:「皇上」、「君上」、「上級」、「上流社會」。
去、到。如:「上街」、「上學」、「上班」、「上菜市場」。
添加、塗抹。如:「上油」、「上漆」、「上藥」、「上顏色」。
安裝、旋轉。如:「上刺刀」、「上螺絲」、「上緊發條」。
進呈。如:「上表」、「上菜」、「上書」、「上奏」。
刊登、登載。如:「上報」、「上頭條新聞」。
表示範圍或某方面。如:「路上」、「世上」、「文學上」、「感情上」。
置於動詞之後:A>表示動作的開始、持續或結束。如:「愛上」、「考上大學」、「關上大門」、「迷上武俠小說」。B>表示動作的方向。如:「爬上去」、「跳上來」、「騎上去」。
中古聲調四聲(平、上、去、入)之一。如「董」、「腫」、「止」、「旨」等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居於、處於。如:「在職」、「在任」、「在位」。
存、存活。如:「健在」、「青山長在」、「精神永在」。
依靠、決定。如:「事在人為」、「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副詞。表示動作正進行中。如:「正在」、「我在聽音樂。」、「奶奶在看電視。」
介詞。放在時間、處所、範圍的前面:A>表示時間。如:「他喜歡在晚上看書。」B>表示處所。如:「老師在黑板寫字。」C>表範圍。如:「在心理學方面,他是個專家。」
與「所」連用,表示強調。如:「在所不惜」、「在所不辭」、「在所難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架在弓上發射的武器。如:「弓箭」、「暗箭傷人」、「一箭雙雕」。
比喻快速。如:「箭步如飛」。
箭竹:禾本科植物。高不過一丈,節間三尺,質地堅韌可製箭,故稱為「箭竹」。原產日本及大陸地區甘肅南部、四川、湖北、江西、雲南等地。箭竹可為造紙的原料,其筍可食用,莖可供編器具及建築等。
量詞。古代計算距離的單位。如:「一箭之地」。
劍拔弩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一觸即發,箭在弦上反義:心平氣和,相安無事辨似: 「劍拔弩張」及「一觸即發」都可用來形容形勢非常緊張。 「劍拔弩張」已在備戰狀態,側重於形容氣勢的逼人;「一觸即發」衝突隨時會發生,側重於形容局勢的緊繃。 劍拔弩張 一觸即發 辨似例句 ○ ㄨ 兩國各在邊境上部署重兵,形勢~,大戰一觸即發。 ㄨ ○ 波斯灣戰爭~,真叫人擔心。
一觸即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箭在弦上,劍拔弩張反義:相安無事辨似: 「一觸即發」及「劍拔弩張」都可用來形容形勢非常緊張。 「一觸即發」衝突隨時會發生,側重於形容局勢的緊繃;「劍拔弩張」已在備戰狀態,側重於形容氣勢的逼人。 一觸即發 劍拔弩張 辨似例句 ○ ㄨ 這場貿易戰,大有~之勢。 ㄨ ○ 雙方就這樣~地對峙著,誰也不肯先讓步。
如箭在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文選.陳琳.為袁紹檄豫州》唐.李善.注:「曹公曰:『卿昔為本初移書,但可罪狀孤而已,惡惡止其身,何乃上及父祖邪?』琳謝罪曰:『矢在弦上,不可不發。』曹公愛其才而不責之。」後比喻勢在必行。如:「這件事如箭在弦,根本用不著討論。」
矢在弦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為形勢所逼,欲罷不能。《文選.陳琳.為袁紹檄豫州》唐.李善.注:「矢在弦上,不得不發。」也作「箭在弦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