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簡明扼要     
瀏覽人次:5085 收藏人次:420272
精簡明白,能抓住重點。如:「報告切莫囉嗦冗雜,應以簡明扼要為重。」
    
瀏覽人次:29950 收藏人次:13137631
索取。如:「要錢」、「要飯」、「要帳」。
收為己有。如:「這本書我要了。」
值得重視的。如:「重要」、「要職」、「要犯」、「要件」、「要塞」、「要點」、「要義」、「要旨」。
重點。如:「提要」、「摘要」、「要點」、「要義」、「要旨」。
假如。如:「明天要是下雨,我就不去了。」
求。如:「他要我替他辦一件事。」
應該。如:「你要知道,這是不容易的事。」
即將。如:「天要下雨了!」、「他快要來了。」
求取。如:「要求」、「要功」。
強迫。如:「要挾」。
約定。如:「要約」。
    
瀏覽人次:13861 收藏人次:4465305
古代書寫用的竹片。如:「竹簡」。
書寫在竹片或木板上的古代圖書或紀錄。如:「簡冊」、「斷簡殘篇」。
書信。如:「信簡」、「書簡」、「手簡」。
單純、不繁雜。如:「簡便」、「簡報」、「簡明」、「簡短」、「簡單」。
幾乎、實在。如:「這裡山明水秀,簡直是人間仙境!」
省略、減省。如:「簡略」、「簡化」、「簡省」。
政府單位文職人員的職等名稱。如:「簡任」。
挑選。如:「簡拔人才」。
姓。
    
瀏覽人次:12743 收藏人次:3126476
光亮。如:「明亮」、「光明」、「明暗」。
時序次於現今的。如:「明年」、「明天」。
了解、通曉。如:「明理」、「明白」、「深明大義」。
清楚。如:「明辨是非」、「耳聰目明」、「黑白分明」。
視力、視覺。如:「失明」。
公開、顯露的。如:「明顯」、「明槍易躲,暗箭難防。」
聰慧,有智慧的。如:「聰明」。
朝代名。
明明:顯然如此、確實。如:「這事明明是他做的,他卻不承認。」
    
瀏覽人次:5427 收藏人次:571936
捉、持、握。如:「扼腕」、「扼要」、「扼殺」。
據守、控制。如:「扼險」、「扼守」。
扼要     
瀏覽人次:3875 收藏人次:463392
2.行文或發言切中肯綮。如:「他這段論述真可說是簡明扼要。」《孽海花》第二五回:「門生這個摺稿,是未聞牙山消息以前做的,現在本不適用了。目前替兩位老師畫策,門生倒有幾個扼要的辦法。」
簡明     
瀏覽人次:754 收藏人次:0
簡單明白,精簡扼要。《儒林外史》第四三回:「也罷,我們將此事敘一個簡明的稟帖,稟明上臺,看上臺如何批下來,我們遵照辦理就是了。」
提綱挈領     
瀏覽人次:32776 收藏人次:3628184
目錄1 釋義2 語源3 古例3.1 譯文4 近義5 反義6 例句7 引用 釋義提起漁網的總繩、毛衣的領口,就能把魚網的孔目、毛衣的毛理順。比喻抓住問題的要領並簡明扼要地提出來。綱,漁網的總繩,此喻事情的主要部分。挈,提。領,衣領,此喻事情的重要部分。 語源韓非子 外儲說右下:「善張網者,引其綱。若一一攝萬目而後得。」 古例宋史 職官志:「提綱而眾目張,振領而群毛理。」 譯文提起網上的大繩,網上的孔眼便一個個張開;振動衣服的領子,衣上的長毛便都順從地向下伏貼。 近義綱舉目張 舉網提綱 反義鉅細靡遺 捨本逐末 不得要領 拖泥...
簡練     
瀏覽人次:3630 收藏人次:357793
4.簡明扼要。如:「文字簡練」。清.袁枚《隨園詩話》卷五:「老年之詩多簡練者,皆由博返約之功。」
發表教學法     
瀏覽人次:3060 收藏人次:0
情感和意志。1.指導語言發表時:(1)說話要注意清晰明白,使他人立刻明瞭自己的意思。(2)說話要注意簡明扼要,勿拖泥帶水。(3)說話時思路要有條理,不重複不顛倒。2.指導文字發表時:(1)注意增進學生文字之組織和取材能力。(2)注意增進學生遣詞造句能力。(3)注意增進學生描述、說理和論辯的能力。二、美術和工藝的發表:圖畫和工藝的發表,不但可增進學生繪製和製作的技術,培養創造和想像能力,更可藉發表機會,達到陶冶目的。三、戲劇、音樂和舞蹈之發表:有關指導學生做戲劇、音樂或舞蹈表演時,除按照學科教材之內容而安排活動外,並盡量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