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綽綽有餘     
瀏覽人次:22679 收藏人次:1144497
非常寬裕,足以應付所需。《文明小史》第三回:「這綠營的兵固然沒用,然而出來彈壓這般童生與一班烏合之眾,尚覺綽綽有餘。」《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回:「繼之家裡錢多,就是永遠沒差沒缺,他那候補費總是綽綽有餘的。」也作「綽綽有裕」、「綽有餘裕」。
綽綽有餘     
瀏覽人次:206 收藏人次:0
即「綽綽有餘」。見「綽綽有餘」條。01.《新唐書.卷一八八.楊行密列傳》:「孫端據和州,趙暉屯上元,結此二人以圖宣州,我綽綽有餘力矣。」 
    
瀏覽人次:28281 收藏人次:9267875
表事實、狀況的正面存在。與「沒」、「無」相對。如:「有錢」、「有力」、「有學問」、「有困難」。
表示部分狀態。如:「有人歡笑,有人痛哭。」
某,表示不確定。如:「有一天」、「有人說你很講義氣。」
置於動詞前,表示客氣。如:「有勞」、「有請陳先生。」
用於數目之間,表示附加。通「又」。如:「六十有六歲」、「七十有七人」。
    
瀏覽人次:16392 收藏人次:5126267
有所剩、多出來的。如:「剩餘」、「多餘」、「餘錢」。
其他的。如:「餘念」、「餘願」、「餘事」。
正常工作以外或以後的時間。如:「業餘」、「課餘」、「辦公之餘」。
約計之數。如:「二十餘人」、「我家門口有一棵榕樹,高丈餘。」
殘留的、將盡的。如:「餘溫」、「餘生」。
不盡的、未完的。如:「死有餘辜」。
    
瀏覽人次:14661 收藏人次:1762700
1.寬鬆、餘裕。[例]闊綽、綽綽有餘
有餘     
瀏覽人次:2241 收藏人次:604654
有剩餘。[例]綽綽有餘
捉襟見肘     
瀏覽人次:64634 收藏人次:4646391
形容人衣衫破敗。參見「捉襟肘見」條。《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四回:「攤上坐了一人,生得眉清目秀,年紀約有四十上下,穿了一件捉襟見肘的夏布長衫。」比喻生活極為窮困,或是無法顧及整體,照顧不周的窘態。唐.李商隱〈上尚書范陽公第三啟〉:「捉襟見肘,免類於前哲;裂裳裹踵,無取於昔人。」
寅吃卯糧     
瀏覽人次:31967 收藏人次:1030287
近義:入不敷出反義:綽綽有餘辨似: 「寅吃卯糧」及「入不敷出」都有收入不足的意思。 「寅吃卯糧」側重已動用未來收入;「入不敷出」側重收支無法平衡。 寅吃卯糧 入不敷出 辨似例句 ○ ㄨ 他不擅理財,又常向公司預支薪水,~,弄得慘兮兮的。 ㄨ ○ 接連幾件龐大的開銷,讓家裡的經濟狀況~。
游刃有餘     
瀏覽人次:30878 收藏人次:2189405
又說:「牛的骨頭關節處是有間隙的,而我的刀磨的非常的鋒利。用我這薄薄的刀切往關節間的空隙處,可以說是綽綽有餘,是非常輕鬆的事。所以儘管我這把刀已經用了十九年,殺過幾千頭牛,卻仍然像新的一樣,一點損傷都沒有啊!」 補充相似詞:綽有餘裕、綽綽有餘、駕輕就熟、應付裕如 實例完成這件事情對你來說是游刃有餘,你就別再推辭了! 參考資料文化課教材(高級):游刃有餘(成語故事)
入不敷出     
瀏覽人次:30197 收藏人次:2047850
收入少而支出多。《清史稿.卷四四八.邊寶泉傳》:「入不敷出,一時強為彌補,後將何所取償?」也作「入不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