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77.208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緣情體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抒發情感,鋪陳事物。唐.王勃《平臺祕略論十首.文藝三》:「故文章經國之大業,不朽之能事;而君子所役心勞神,宜於大者遠者,非緣情體物,雕蟲小技而已。」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九.杜少陵四》:「詩語固忌用巧太過,然緣情體物,自有天然工巧,而不見其刻削之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沿、循。如:「緣木求魚」、「緣溪而行」。
原因、由來。如:「緣故」、「緣由」、「緣起」。
人與人或事物之間遇合的機會。如:「因緣」、「緣分」、「有緣千里來相會。」
人與人之間情意相投的情分。如:「投緣」、「很有人緣」。
事物的邊沿。如:「邊緣」、「桌緣」。
化緣:佛教中指僧尼向人乞求布施。如:「那位師父沿街化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喜、怒、哀、樂的內心感受。如:「心情」、「情緒」。
男女之間的愛意。如:「愛情」、「談情說愛」、「情竇初開」、「情投意合」。
親屬之間的情感。如:「親情」、「手足之情」。
友誼、交誼。如:「人情」、「友情」、「交情」、「情同手足」。
狀況。如:「情況」、「情形」、「情節」、「實情」、「病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或其他動物的全身。如:「身體」、「人體」、「體質」、「體力」。
身體的某部分。如:「肢體」、「四體不勤」、「五體投地」。
親身的。如:「體驗」、「體會」、「體察」。
事物的本質形態或主要部分。如:「固體」、「液體」、「主體」、「物體」。
設身處地,為人著想。如:「體諒」、「體貼」、「體恤」。
一定的制度、體裁或格式。如:「文體」、「政體」、「體例」、「體制」。
文字書寫的形式。如:「字體」、「草體」、「顏體」。
數學上指立體的形狀。如:「正方體」、「長方體」、「圓柱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存在於天地間一切有形體的東西。如:「萬物」、「事物」、「動物」、「物盡其用」、「物以稀為貴」。
內容。如:「言之有物」、「空無一物」。
訪求。如:「物色」。
典章制度之類的東西。如:「名物」、「文物」。
物理:A>事物之理。B>研究物體的性質、狀態、運動、變化等原理的學科。
體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摹狀事物、體察事物。晉.陸機〈文賦〉:「詩緣情而綺麗,賦體物而瀏亮。」清.趙翼《甌北詩話.卷三.韓昌黎詩》:「近時朱竹垞、查初白有水碓及觀造竹紙聯句,層次清澈,而體物之工,抒詞之雅,絲絲入扣,幾無一字虛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