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8.125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羌無故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羌,句首發語詞。羌無故實指詩文不用典故,只是單純的敘述、白描。南朝梁.鍾嶸〈詩品序〉:「清晨登隴首,羌無故實;明月照積雪,詎出經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朋友、舊識。如:「故舊」、「沾親帶故」、「一見如故」。
本來的、以前的。如:「故鄉」、「故有」、「故事」、「故交」、「故步自封」。
死。如:「病故」、「身故」、「已故」。
意外事件。如:「變故」、「交通事故」。
原因。如:「緣故」、「因故缺席」、「不知何故」。
有意的、存心的。如:「故意」、「明知故犯」、「故作鎮靜」。
所以、因而。如:「他每天勤奮讀書,故有好成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如:「無記名投票」。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飽滿的。如:「充實」、「實心」。
真實的、實際存在的。如:「虛實」、「實體」。
真誠的、不假的。如:「實話」、「實情」、「真實」、「實在」、「誠實無欺」、「真材實料」。
事跡。如:「事實」、「史實」、「寫實」。
內容。如:「有名無實」、「名實相符」。
真實去做。如:「實行」、「實踐」。
果子。如:「果實」、「結實累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國西北少數民族之一。分布在今大陸地區青海、甘肅、四川一帶。操羌語,屬於漢藏語系藏緬語族,沒有文字。擅長掘井和石砌建築。
鹿科動物。全身披褐色短毛,雄羌頭上長角,形體大小及吠聲像狗。行動隱密敏捷,常出沒在清晨及傍晚時的山地濃密林區,以野菜、鮮草、嫩葉為食。
無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沒有原因。《五代史平話.唐史.卷上》:「是汝無故犯我邊塞,晉王使我統百萬之眾,直趣西樓,滅汝種類。」《西遊記》第二七回:「這猴著然無禮!屢勸不從,無故傷人性命。」
2.不外、不過是。《金瓶梅》第八六回:「你無故只是他家行財,你也擠撮我起來。」也作「無過」。
故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往日的事實。《國語.周語上》:「賦事行刑,必問於遺訓而咨於故實。」《文選.吳質.在元城與魏太子牋》:「賦事行刑,資於故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