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7.030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翻然改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下子改變主意。漢.審配〈獻袁譚書〉:「何圖凶險讒慝之人,造飾無端,誘導姦利,至令將軍翻然改圖。」宋.范仲淹〈讓觀察史第一表〉:「當未危之時,勉以從事,及既危之後,翻然改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正確。如:「大謬不然」、「不以為然」。
如此、這樣。如:「未必然」、「到處皆然」。
形容詞或副詞詞尾,表示狀態。如:「仍然」、「偶然」、「超然」、「恍然」、「茫然」。
轉折詞,但是。如:「然而」。
承接詞。如:「雖然」、「然後」、「然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各種形狀、線條、色彩所組成的畫面。如:「地圖」、「圖畫」、「圖片」、「插圖」、「圖表」。
謀取、希望得到。如:「圖謀」、「企圖」、「唯利是圖」、「貪圖名利」。
計謀、計策。如:「良圖」、「鴻圖大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覆轉過來。如:「翻面」、「翻身」、「車翻了」。
揭動。如:「翻書」、「翻報紙」。
改變。如:「翻臉」、「翻供」、「翻案」、「花樣翻新」。
越過。如:「翻山越嶺」。
將某種語言文字譯成另一種語言文字。如:「翻譯」、「把這段英文翻成中文。」
翻本:設法贏回已失去的賭本或資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修正。如:「改錯」、「改正」、「改過自新」。
變換。如:「改變」、「改行」、「改組」、「改觀」、「改弦易轍」。
批閱。如:「批改」、「改考卷」。
翻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忽然改變。《文選.陸機.謝平原內史表》:「而一朝翻然更以為罪,蕞爾之生尚不足𠫤,區區本懷,實有可悲。」也作「幡然」。
坐以待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條。 01.《資治通鑒.卷二八八.後漢紀三.隱帝乾祐二年》:「今國家三道用兵,俱未有功,若以此時翻然改圖,朝廷必喜,自可不失富貴。孰與坐而待斃乎!」 02.《三國演義.第六七回》:「今若不出,坐而待斃矣。某守城,主公當親與決一死戰。」 參考詞語︰安坐待斃注音︰ㄢ ㄗㄨㄛˋ ㄉㄞˋ ㄅ|ˋ漢語拼音︰ān zuò dài bì釋義︰猶「坐以待斃」。見「坐以待斃」條。 01.明.李贄《焚書.卷二.復鄧鼎石》:「惟是世人無才無術,或有才術矣,又恐利害及身,百般趨避,故亦遂因循不理,安坐待斃。」
坐而待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坐以待斃」。見「坐以待斃」條。01.《資治通鑒.卷二八八.後漢紀三.隱帝乾祐二年》:「今國家三道用兵,俱未有功,若以此時翻然改圖,朝廷必喜,自可不失富貴。孰與坐而待斃乎!」02.《三國演義》第六七回:「今若不出,坐而待斃矣。某守城,主公當親與決一死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