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376.603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聞風喪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聽到一點消息就嚇破膽。形容極度恐懼。如:「宋朝岳飛帶領的岳家軍,英勇善戰,使金人聞風喪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哀悼死者的事。如:「居喪」、「弔喪」、「治喪」、「喪事」、「喪服」。
失掉。如:「喪命」、「喪失」、「喪志」、「喪家之犬」、「垂頭喪氣」、「聞之喪膽」、「喪權辱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聽到。如:「不聞不問」、「所見所聞」、「聞風響應」、「百聞不如一見」。
聽見的事情、消息。如:「新聞」、「趣聞」、「天下奇聞」、「博學多聞」。
用鼻子分辨氣味。如:「聞香下馬」、「你聞到什麼味道沒有?」
傳達報呈。如:「奉聞」。
名譽、名望、名聲。如:「不求聞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空氣流動所產生的現象。如:「春風」、「北風」、「颱風」。
景象。如:「風光」、「風景」。
習氣、習俗。如:「校風」、「風氣」、「移風易俗」、「傷風敗俗」、「世風日下,人心不古。」
消息。如:「風聲」、「口風」、「通風報信」、「聞風而逃」。
傳聞的。如:「風聞」、「風評」、「風傳」。
氣韻、儀態。如:「作風」、「風度」、「風格」、「風韻」。
中醫上稱某些病症為「風」。如:「風溼」、「風寒」。
名譽。如:「家風」、「門風」。
借風力的吹拂使東西乾燥或潔淨。如:「風乾」、「風雞」、「晒乾風淨」。
詩經體裁之一。指詩經國風中收集的民俗歌謠。
吹。如:「春風風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腹內器官之一,內儲有膽汁,可幫助消化。
勇氣。如:「膽量」、「壯膽」、「破膽」、「膽怯」、「膽大包天」。
器物的內層,可容納水、空氣等。如:「球膽」、「瓶膽」、「這個熱水瓶的內膽已經破了。」
聞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聽到風聲或消息。如:「百貨公司的贈獎活動才一展開,即有大批的會員聞風前來。」
喪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嚇破了膽。形容非常害怕。如:「聞風喪膽」。唐.李商隱〈為李貽孫上李相公啟〉:「亘絕幕以銷魂,委窮沙而喪膽。」《三國演義》第七一回:「我斬了夏侯淵,張郃喪膽;吾明日領命去劫糧草,只留五百軍守營。」
銳不可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勢不可當,所向無敵反義:望風披靡,聞風喪膽辨似: 「銳不可當」及「勢不可當」都有力量強大,不可抵擋的意思。 「銳不可當」側重於精銳,多用於具對抗性的場合;「勢不可當」則泛指形勢、力道。 銳不可當 勢不可當 辨似例句 ○ ㄨ 為了完成任務,這次派出勇猛無比,~的蛙人部隊。 ㄨ ○ 土石流由山上瀉下,挾著巨木巨石,~。
掃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司法單位掃除具犯罪事實的非法組織、集體。如:「檢、調等單位一連串的掃黑行動,令黑道人物個個聞風喪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