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聲色俱厲     
瀏覽人次:6518 收藏人次:1280682
說話時的聲音和臉色都很嚴肅。《晉書.卷六.明帝紀》:「大會百官而問溫嶠曰:『皇太子以何德稱?』聲色俱厲,必欲使有言。」《喻世明言.卷四○.沈小霞相會出師表》:「世蕃愕然,方欲舉手推辭,只見沈鏈聲色俱厲道:『此盃別人喫得,你也喫得。』」
    
瀏覽人次:31458 收藏人次:6703311
3.嚴肅、嚴格。[例]嚴厲、聲色俱厲
    
瀏覽人次:17578 收藏人次:6578932
顏色。如:「色彩」、「五顏六色」、「五光十色」、「花色鮮豔」。
表情、神情。如:「面色」、「不動聲色」、「和顏悅色」、「面不改色」、「察言觀色」。
指女子美貌。如:「美色」、「色藝」、「好色」。
性慾、情慾。如:「色情」。
品質、成分。多指金銀而言。如:「足色」、「成色」。
景象。如:「暮色深沉」、「景色宜人」。
種類、式樣。如:「貨色齊全」、「形形色色」、「花色繁多」。
外在形相。如:「色空」。
    
瀏覽人次:16397 收藏人次:813411
全、都。如:「一應俱全」、「萬事俱備」、「百廢俱興」。
同、一起。如:「與生俱來」。
    
瀏覽人次:12546 收藏人次:7456192
因物體撞擊或摩擦所產生,能引起聽覺的音波。如:「笑聲」、「聲音」、「雷聲」、「風聲」、「聲浪」。
音樂。如:「聲光」、「聲樂」。
名譽。如:「美聲」、「名聲」、「聲譽」、「聲名大作」。
發出聲音。如:「不聲不響」。
宣布、張揚。如:「聲討」、「聲明」、「聲稱」、「聲述」。
音調。如:「平聲」、「上聲」、「去聲」、「入聲」。
量詞。用於計算發聲次數的單位。如:「大叫一聲」、「三聲無奈」。
聲色     
瀏覽人次:1605 收藏人次:0
1.說話時的聲音及神態。[例]不動聲色、聲色俱厲
巧言令色     
瀏覽人次:39793 收藏人次:2390400
話說得很動聽,臉色裝得很和善,可是一點也不誠懇。《論語.學而》:「子曰:『巧言令色,鮮矣仁。』」《西遊記》第三二回:「你做出這樣獐智,巧言令色,撮弄他去甚麼巡山,卻又在這裡笑他!」
疾言厲色     
瀏覽人次:14290 收藏人次:2430318
言語急迫,神色嚴厲。形容人發怒的樣子。明.沈鯨《雙珠記》第一三齣:「我那時疾言厲色,雖辱罵了他一場,恨藏奸賣俏,真是個人中獸。」《官場現形記》第五四回:「那梅大老爺的臉色,已經平和了許多;就是問話的聲音,也不像先前之疾言厲色了。」
梁上君子     
瀏覽人次:12014 收藏人次:782041
晚上,當他們全家人都睡著後,陳寔發現有個小偷躲在屋梁上。陳寔不動聲色的穿上衣服後,將兒孫們喊醒,然後聲色俱厲地對兒孫們說:「人,一定要自我勉勵才會有出息,壞人並不是天生就壞,而是染上了壞習慣,才會做出不良的行為!現在你們抬頭看看那位梁上君子吧!」這時,趴在屋梁上的小偷,羞愧地急忙爬下來,叩頭認罪。陳寔說:「我看你的模樣並不是一個壞人,你應該從此學好,別再當小偷了,如此只會讓自己愈來愈貧困。」說完,又讓家人送給他兩匹絹。這件事傳出去後,人們都非常敬佩陳寔。 相反詞正人君子 例句警方呼籲大家注意居家安全,小心門戶,謹防梁上君...
和顏悅色     
瀏覽人次:10878 收藏人次:900251
形容態度和藹、面露喜悅。[例]她待人一向和顏悅色,難怪大家都喜歡和她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