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1.212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聲色狗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不務正業的荒淫享樂。《隋書.卷五九.煬三子傳.齊王暕傳》:「暕頗驕恣,昵近小人,所行多不法,遣喬令則、劉虔安、裴該、皇甫諶、庫狄仲錡、陳智偉等求聲色狗馬。」也作「狗馬聲色」、「聲色犬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顏色。如:「色彩」、「五顏六色」、「五光十色」、「花色鮮豔」。
表情、神情。如:「面色」、「不動聲色」、「和顏悅色」、「面不改色」、「察言觀色」。
指女子美貌。如:「美色」、「色藝」、「好色」。
性慾、情慾。如:「色情」。
品質、成分。多指金銀而言。如:「足色」、「成色」。
景象。如:「暮色深沉」、「景色宜人」。
種類、式樣。如:「貨色齊全」、「形形色色」、「花色繁多」。
外在形相。如:「色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物體撞擊或摩擦所產生,能引起聽覺的音波。如:「笑聲」、「聲音」、「雷聲」、「風聲」、「聲浪」。
音樂。如:「聲光」、「聲樂」。
名譽。如:「美聲」、「名聲」、「聲譽」、「聲名大作」。
發出聲音。如:「不聲不響」。
宣布、張揚。如:「聲討」、「聲明」、「聲稱」、「聲述」。
音調。如:「平聲」、「上聲」、「去聲」、「入聲」。
量詞。用於計算發聲次數的單位。如:「大叫一聲」、「三聲無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名。脊椎動物,能載重行遠,並善於奔馳。如:「馬匹」、「駿馬」。
馬上:立刻。如:「政府為了便民,特地成立馬上辦中心。」
兵馬:泛指兵力。如:「我方的兵馬是敵方的一倍。」
人馬:多指人員。如:「登山隊的人馬剛從這兒經過。」
馬虎:隨便、不嚴謹。如:「為人處事,不可馬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哺乳類動物。聽覺和嗅覺都很靈敏,有些狗經訓練後可用來追蹤、守衛、導盲、救生。生性忠誠,因而成為人類的好朋友。如:「狗糧」、「狗窩」、「土狗」、「遛狗」。
聲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說話時的聲音及容態。宋.歐陽修〈相州晝錦堂記〉:「至於臨大事,決大議,垂紳正笏,不動聲色。」《紅樓夢》第四九回:「再審度黛玉聲色亦不似往時,果然與寶釵之說相符。」
2.淫靡的音樂與美色。泛指荒嬉娛樂之事。《書經.仲虺之誥》:「惟王不邇聲色,不殖貨利。」《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傳.序》:「耳目欲極聲色之好,口欲窮芻豢之味。」
3.相術。五代漢.王定保《唐摭言.卷一五.雜記》:「令狐趙公在相位,馬舉為澤潞小將,因奏事到宅;會公有一門僧善聲色,偶窺之。」
4.消息。《金瓶梅》第一七回:「不消到爾陳親家家爹下處。但有不好聲色,取巧打點停當,速來回報。」
狗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1.狗與馬。指供人玩弄之物。《史記.卷三.殷本紀》:「益收狗馬奇物,充仞宮室。」《後漢書.卷七八.宦者列傳.序》:「狗馬飾雕文,土木被緹繡。」
2.臣對君自稱的謙卑辭。三國魏.曹植〈求自試表〉:「今臣志狗馬之微功,竊自惟度,終無伯樂、韓國之舉。」
聲色犬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嗜好歌聲、美色、養狗、騎馬等的荒淫享樂。《隋唐演義》第九三回:「可知那聲色犬馬,奇技淫物,適足以起大盜覬覦之心。」也作「狗馬聲色」、「聲色狗馬」。
一無所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白居易〈悲哉行〉(據《全唐詩.卷四二四.白居易》引)沉沉朱門宅,中有乳臭兒。狀貌如婦人,光明膏粱肌。手不把春卷,身不擐戎衣。二十襲封爵,門承勳戚資。春來日日出,服御何輕肥1>。朝從博徒2>飲,暮有倡樓3>期。平封4>還酒債,堆金選蛾眉5>。聲色狗馬6>外,其餘一無知。山苗與澗松,地勢隨高卑。古來無奈何,非君獨傷悲。 〔注解〕 (1) 輕肥:即輕裘、肥馬,比喻顯貴人家。 (2) 博徒:賭徒。 (3) 倡樓:倡女所居處,指妓院。 (4) 平封:畫分資產。 (5) 蛾眉:女人細長而彎曲的眉毛,如蠶蛾的觸鬚,借指美人。 (6) 聲色狗馬:指歌聲、美色、養狗、騎馬等的荒淫享樂之事。
狗馬聲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喜好聲色等享樂、不務正業的行為。如:「君子不好狗馬聲色。」也作「聲色狗馬」、「聲色犬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