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65.652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肉食者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肉食者,吃肉的人,比喻享有厚祿的高官。肉食者鄙指有權位的人眼光短淺。《左傳.莊公十年》:「肉食者鄙,未能遠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或事物的代稱。如:「讀者」、「記者」、「作者」、「好事者」、「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
助詞。A>用於句中,表示語氣停頓。如:「光陰者,百代之過客。」B>用於句末,表示語氣結束。如:「禮尚往來,乃人情所不能免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吃的東西。如:「糧食」、「素食」、「甜食」、「速食」、「麵食」。
吃。如:「食用」、「飲食」、「發憤忘食」、「食不知味」。
供食用的。如:「食物」、「食油」、「食鹽」。
食言:爽約、不守信。如:「食言而肥」、「說話要講信用,不可食言。」
食指:A>第二根手指頭。B>比喻家庭人口。如:「食指浩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粗俗、低賤。如:「卑鄙」、「鄙陋」。《左傳.莊公十年》:「肉食者鄙,未能遠謀。」漢.張衡〈東京賦〉:「鄙哉予乎!習非而遂迷也。」三國魏.陳琳〈飲馬長城窟行〉:「君今出語一何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肌膚的總稱。包在骨頭外面,由蛋白質纖維束所構成。如:「雞肉」、「豬肉」、「牛肉」。
身體。如:「肉體」、「靈肉合一」。
果實核外可以食用的部分。如:「果肉」、「瓜肉」。
肉麻:A>肌肉感覺麻痺。B>因輕浮或虛偽的言行所引起的不舒服感覺。如:「這句話聽起來真肉麻。」
肉桂:常綠喬木植物。葉子是長圓形,具有三條葉脈。夏天開淡黃色小花,結紫黑果實。樹皮氣味辛烈。樹皮、種子、根皮、嫩枝等都可作成香料,或磨碎製成桂油,可入藥,有止痛、健胃等療效。
肉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以肉類為主要食物的。如:「肉食動物」。
2.比喻享有優厚供養的人。唐.杜甫〈贈蘇四徯〉詩:「肉食哂菜色,少壯欺老翁。」
3.肉類食物。《三國演義》第五九回:「舍內飯米、柴火、肉食齊備。」
遠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深遠的謀慮。《左傳.莊公十年》:「肉食者鄙,未能遠謀。」唐.賈至〈送友人使河源〉詩:「舉酒有餘恨,論邊無遠謀。」也作「遠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