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98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背城借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敵人決一死戰。《左傳.成公二年》:「請收合餘燼,背城借一。」宋.蘇軾〈景純復以二篇一言其亡兄與伯父同年之契一言今者唱酬之意仍次其韻〉:「背城借一吾何敢,慎莫樽前替戾岡。」也作「背城一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胸部的後面,從後腰以上到脖子以下的部位。如:「背痛」、「虎背熊腰」。
泛指物體的反面或後面。如:「刀背」、「背面」、「手背」。
用背部對著。如:「背山面海」、「背著太陽」、「背水一戰」。
離開、拋棄。如:「背棄」、「離鄉背井」。
違反。如:「背叛」、「違背」、「背約」、「背信忘義」。
躲避、瞞著。如:「背地裡」、「你是不是背著我幹了什麼壞事?」
默念、記憶。如:「背書」、「背誦」、「背臺詞」。
運氣不好。如:「最近手氣真背。」
聽力不好。如:「耳背」、「背聽」。
負荷、擔負。如:「背小孩」、「背黑鍋」、「背負重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暫用他人的財物,或將自己財物暫時給他人使用。如:「借錢」、「租借」、「借貸」。
假托、利用。如:「借故」、「借題發揮」、「借刀殺人」、「借花獻佛」。
倚靠、憑藉。如:「借助」、「借重」。
借光:請人讓路或詢問事由的客套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護牆。如:「為國干城」、「萬里長城」。
都市。如:「城市」、「都城」、「城鄉差距」。
破釜沉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孤注一擲,背水一戰,背城借一,濟河焚舟反義:急流勇退,退避三舍辨似: 形音辨誤 同 「破釜沉舟」及「背水一戰」都有決心一戰的意思。異 「破釜沉舟」側重於不回頭、不罷休的決心;「背水一戰」側重於絕境中奮力一搏。 破釜沉舟 背水一戰 辨似例句 ○ ㄨ 我們已下了~的決心,不完成任務,絕不停止。 ㄨ ○ 下場比賽已不能再輸,希望大家齊心協力,做好~的心理準備。
孤注一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背城借一、破釜沉舟
背水一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孤注一擲,背城借一,破釜沉舟反義:臨陣脫逃辨似: 形音辨誤 同 「背水一戰」及「孤注一擲」都有求取存續的意思。異 「背水一戰」側重於無退路之下奮勇向戰;「孤注一擲」側重於使用冒險的手段。 背水一戰 孤注一擲 辨似例句 ○ ㄨ 形勢已不容我軍有後退之路,大家只有~,和敵人拚一死活了! ㄨ ○ 他為了讓公司起死回生,將資金~盡數投入股市,成敗盡在此舉了。形音辨誤 同 「背水一戰」及「破釜沉舟」都有決心一戰的意思。異 「背水一戰」側重於不回頭、不罷休的決心;「破釜沉舟」側重於絕境中奮力一搏。 背水一戰 破釜沉舟 辨似例句 ○ ㄨ 形勢已不容我軍有後退之路,大家只有~,和敵人拚一死活了! ㄨ...
餘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戰敗後殘剩的兵力。《左傳.成公二年》:「請收合餘燼,背城借一。」《文選.潘岳.西征賦》:「秦虎狼之彊國,趙侵弱之餘燼。」
背城一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敵人決一死戰。《東周列國志》第二○回:「世子華,年少方剛,請背城一戰。」也作「背城借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