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胡言亂語     
瀏覽人次:4378 收藏人次:2018116
沒有根據、沒有條理的隨意說話。元.張鳴善〈水仙子.鋪眉苫眼早三公〉曲:「胡言亂語成時用,大綱來都是烘。」《警世通言.卷六.俞仲舉題詩遇上皇》:「眾人看那俞良時,卻有八分酒,只推醉,口裡胡言亂語,不住聲。」
    
瀏覽人次:27364 收藏人次:5091115
沒有條理、秩序的。如:「散亂」、「雜亂」、「一團亂」、「亂哄哄」、「亂七八糟」。
混淆。如:「以假亂真」。
隨便、任意。如:「亂動」、「亂來」、「東西可以亂吃,話可不能亂說。」
戰爭、騷動。如:「戰亂」、「叛亂」、「動亂」、「亂世」。
男女之間不正當的行為。如:「淫亂」、「亂倫」。
    
瀏覽人次:21644 收藏人次:3940870
1.任意、隨便。如:「胡鬧」、「胡說」、「胡作非為」、「胡言亂語」。
    
瀏覽人次:19782 收藏人次:3361328
話。如:「語言」、「國語」、「千言萬語」。
說話。如:「默默不語」、「不言不語」、「語無倫次」。
傳達訊息的動作或信號。如:「旗語」、「手語」。
蟲鳥的鳴叫聲。如:「鳥語花香」。
    
瀏覽人次:14906 收藏人次:2150578
說、講。如:「難言之隱」、「大言不慚」、「苦不堪言」。
話語、所說的話。如:「格言」、「良言」、「人言可畏」、「言外之意」。
字。如:「七言詩」、「五言絕句」。
學說、言論。如:「一家之言」、「立德、立功、立言」。
胡言     
瀏覽人次:341 收藏人次:0
1.泛指西北和北方各民族的語言。《隋書.卷三五.經籍志四》:「捨太子位,出家學道,勤行精進,覺悟一切種智,而謂之佛,亦曰佛陀,亦曰浮屠,皆胡言也。」也稱為「胡語」。
2.毫無根據的亂說話。《官話指南.卷四.官話問答》:「百姓越聚越多,信口胡言,勢必要鬧出事來。」也作「胡說」。
信口開河     
瀏覽人次:37206 收藏人次:3428585
不加思索的隨意亂說。《孤本元明雜劇.漁樵閑話.第一折》:「似我山間林下的野人,無榮無辱,任樂任喜,端的是信口開河,隨心放蕩,不受拘束。」《紅樓夢》第六三回:「賈蓉只管信口開河,胡言亂道之間,只見他老娘醒了,請安問好。」也作「信口開喝」、「信口開合」。
信口雌黃     
瀏覽人次:36729 收藏人次:2604305
比喻不顧事情真相,隨意批評。參見「口中雌黃」條。如:「由於他信口雌黃,造成大家對老李的誤解。」
語無倫次     
瀏覽人次:19844 收藏人次:550556
近義:不知所云,胡言亂語,顛三倒四反義:有條有理,頭頭是道辨似: 「語無倫次」及「不知所云」都有說話讓人無法了解的意思。 「語無倫次」側重於沒有條理,次序紊亂;「不知所云」側重於內容空洞或表達不清。 語無倫次 不知所云 辨似例句 ○ ㄨ 老王每次只要一喝醉酒,說話就會~、顛三倒四。 ㄨ ○ 這篇文章,沒有主題和思想,內容空洞,語法紊亂,讀後根本~。
捕風捉影     
瀏覽人次:18389 收藏人次:871681
一樣,其實不過是些虛無縹緲的東西,像要縛住風、捉住影子一樣什麼也不會得到,希望皇上不要再讓那些方士的胡言亂語影響您了!漢成帝聽了谷永的話後覺得很有道理,便接受了他的勸諫。後來「捕風捉影」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所做之事或所說的話毫無根據,憑空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