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臨去秋波     
瀏覽人次:8511 收藏人次:396060
1.秋波,秋天澄淨的水波。比喻清澈明亮的眼睛。「臨去秋波」指臨別時傳情的眼眸。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怎當他臨去秋波那一轉!便是鐵石人也意惹情牽。」清.孔尚任《桃花扇》第四○齣:「你看他兩分襟,不把臨去秋波掉。」
2.比喻臨走之前給人好處。如:「老闆出國前臨去秋波,給所有員工加薪了。」
    
瀏覽人次:29991 收藏人次:2255116
水面因震動所產生的起伏現象。如:「波浪」、「水波」、「波濤」、「平靜無波」。
物理學指由彈性體或流體振動所產生的現象,叫做波。如:「聲波」、「光波」、「音波」、「電波」。
比喻目光。如:「眼波」、「秋波」。
波及:影響。如:「波及無辜。」
量詞。用於計算接續情勢的單位。如:「第三波」、「一波又一波的攻勢」。
    
瀏覽人次:21369 收藏人次:12882744
到、前往。與「來」相對。如:「去上學」、「去餐廳吃飯」。
離開。如:「去世」、「去留」、「去國」。
差距、距離。如:「相去不遠」、「去古已遠」。
送、發出。如:「去信」、「去函」、「去電報」。
除掉。如:「去官」、「去勢」、「去蕪存菁」、「去掉一層皮」。
剛過的。如:「去年」、「去日苦多」。
中古聲調四聲(平、上、去、入)之一。聲清而遠,古四聲中的第三聲,今在國音聲調中則為第四聲。如「送」、「效」、「勁」、「願」等字。
助動詞。表示事情的進行。如:「前去」、「任他說去」。
    
瀏覽人次:18544 收藏人次:2884616
到來、來到。如:「光臨」、「親臨」、「降臨」、「五福臨門」。
遭遇。如:「臨危不亂」、「臨陣磨槍」。
靠著、依傍。如:「臨河」、「臨窗而坐」、「如臨深淵」。
將、正、當。如:「臨別」、「臨行」、「臨終」、「臨時抱佛腳」。
從高處往下看。如:「居高臨下」。
依著書畫範本模仿。如:「臨碑」。
    
瀏覽人次:12507 收藏人次:7795992
一年四季中的第三季。如:「秋天」、「秋季」、「秋收」、「秋色」、「秋雨」、「秋高氣爽」。
一年。如:「千秋萬世」、「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時候。如:「多事之秋」、「危急存亡之秋」。
秋波     
瀏覽人次:3280 收藏人次:273398
1.秋季的水波。唐.李白〈魯郡東石門送杜二甫〉詩:「秋波落泗水,海色明徂徠。」《幼學瓊林.卷二.身體類》:「纖指如春筍,媚眼如秋波。」
2.形容眼睛明亮清澈一如秋水。宋.蘇軾〈百步洪〉詩二首之二:「佳人未肯回秋波,幼輿欲語防飛梭。」《紅樓夢》第六二回:「湘雲慢起秋波,見了眾人,又低頭看了一看自己,方知醉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