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0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自我吹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己誇讚自己。如:「他常愛自我吹噓,真令人討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第一人稱代詞。用於自稱。如:「自我反省」、「我是一個小學生。」
自稱己方。如:「我方」、「我國」、「我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身。如:「自己」、「自身」、「自我」、「自個兒」、「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從、由。如:「自此」、「自從」、「自古至今」、「自小到大」。
當然。如:「自然」、「自不待言」、「自屬有效」。
主動的。如:「自覺」、「自願」、「自動」、「自發」。
起源的地方。如:「其來有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氣噓呼而出。如:「吹氣」、「吹奏」、「吹口琴」、「鼓瑟吹笙」。
風的拂動。如:「風吹草動」、「風吹雨打」。
自誇、說大話。如:「吹牛」、「吹捧」、「吹噓」。
事情不成功或關係破裂。如:「他們的婚事吹了!」
鼓吹:宣傳。如:「鼓吹革命」、「這次慈善募款活動大家要多多努力鼓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讚美、稱讚。如:「自我吹噓」。
自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個人自己。如:「自我檢討」、「自我約束」。
2.以自己為中心的觀念。如:「做任何事,都要想到別人,不要一切以自我為標準。」
3.哲學上指永遠不變的精神之我。
4.弗洛依德人格理論認為:人格係由本我、自我、超我所構成,自我介於中間,調節本我與現實世界的衝突,使人格得以健全發展。
吹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呼氣、噓氣。《隋書.卷七五.儒林傳.王孝籍傳》:「咳唾足以活枯麟,吹噓可用飛窮羽。」《水滸傳》第一六回:「那十個廂禁軍,雨汙通流,都嘆氣吹噓。」
2.吹捧、稱揚。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名實》:「有一士族,讀書不過二三百卷,天才鈍拙,而家世殷厚,雅自矜持,多以酒犢珍玩,交諸名士。甘共餌者,遞共吹噓。朝廷以為文華,亦嘗出境聘。」
3.比喻不費吹灰之力而能成就大事。南朝陳.徐陵〈檄周文〉:「叱吒而平宿豫,吹噓而定壽陽。」明.張四維《雙烈記》第二七齣:「吹噓定魯齊,談笑平吳楚。」
4.風吹。唐.孟郊〈哭李觀〉詩:「清塵無吹噓,委地難飛揚。」
5.比喻獎掖擢升。唐.杜甫〈贈獻納使起居田舍人〉詩:「揚雄更有河東賦,唯待吹噓送上天。」
6.吹竽。北周.庾信〈小園賦〉:「昔草濫于吹噓,藉文言之慶餘。」
毛遂自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國時,秦兵圍攻趙國,平原君至楚求救,其門下食客毛遂自薦前往,並說服楚王同意趙楚合縱。典出《史記.卷七六.平原君虞卿傳》。後比喻自告奮勇,自我推薦。《兒女英雄傳》第一八回:「為此晚生不揣鄙陋,竟學那毛遂自薦,倘大人看我可為公子之師,情願附驥。」也作「毛遂自荐」。
反向作用(Reaction_formation)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像是:對丈夫前妻留下的孩子懷有敵意的繼母,往往特別溺愛孩子,企圖證明她沒有敵視孩子;再如,過分熱情或自我吹噓的行為是對被壓抑在無意識中的那種不好與人交往或自卑的強烈衝動的一種反應。當某人希望照顧自己卻明顯地照顧別人、“恨”自己真正喜歡的某人或某事物,或者“愛”自己所恨的競爭對手或所不喜愛的職務。 參考文獻Hayashi Tatsunori(無日期)。心理防衛機轉。2009年7月4日,取自:http://www.angelfire.com/hi/hayashi/defense_mechanism.htmlWikipedi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