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46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自拔來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己脫離惡勢力前來歸順。《新唐書.卷九三.李勣傳》:「三年,自拔來歸,從秦王伐東都,戰有功。」元.無名氏《連環計》第四折:「李肅曾是卓家奴,晚能自拔來歸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返回。如:「歸鄉」、「歸國」、「歸途」、「歸心似箭」。
還給。如:「歸還」、「完璧歸趙」、「物歸原主」。
湊併、聚合。如:「歸併」、「歸納」、「總歸」、「歸類」。
責任屬於。如:「這件事歸我管。」、「這道手續歸他辦。」
依附、順服。如:「萬眾歸心」、「眾望所歸」。
推向別人。如:「歸功」、「歸過」、「歸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去」相反。如:「來人」、「往來」、「來日方長」、「來來去去」。
表有餘或不足,常用於量詞或數詞之間。如:「十來歲」、「三十來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身。如:「自己」、「自身」、「自我」、「自個兒」、「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從、由。如:「自此」、「自從」、「自古至今」、「自小到大」。
當然。如:「自然」、「自不待言」、「自屬有效」。
主動的。如:「自覺」、「自願」、「自動」、「自發」。
起源的地方。如:「其來有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手拉、抽。如:「拔河」、「拔草」、「拔刀相助」。
挑選。如:「選拔」。
提攜。如:「提拔」、「拔擢」。
突出、特出的。如:「出類拔萃」。
動搖、改變。如:「堅忍不拔」。
除去。如:「拔去眼中釘」。
自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己從某種情境中脫離。如:「這美妙的音樂,讓人沉醉,無法自拔」。《魏書.卷六五.列傳.李平》:「而奬闔門百口,同居京洛,既被覊縶,自拔無由。」
來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歸來、回來。《詩經.小雅.六月》:「吉甫燕喜,既多受祉。來歸自鎬,我行永久。」漢.張衡〈南都賦〉:「總萬乘兮徘徊,按平路兮來歸。」
2.舊指離婚,女子被夫家遣歸。《左傳.莊公二十七年》:「凡諸侯之女,歸寧曰來,出曰來歸。」
3.嫁來夫家。明.歸有光〈先妣事略〉:「先妣周孺人,弘治元年二月二十一日生。年十六來歸。」
4.來歸附、來投誠。《隋書.卷二五.刑法志.序》:「薰風潛暢,頌聲遐舉,越裳重譯,萬里來歸。」唐.韓愈〈圩者王承福傳〉:「天寶之亂,發人為兵,持弓矢十三年,有官勛,棄之來歸。」
環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宮廷的守衛軍隊。唐.陸贄〈論敘遷幸之由狀〉:「重門無結草之禦,環衛無誰何之人。」元.無名氏《連環計》第四折:「李肅曾是卓家奴,晚能自拔來歸義,可以驃騎大將軍,仍領羽林作環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