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舉世無雙     
瀏覽人次:9240 收藏人次:744294
全世界沒有第二個。形容最優秀或極稀有。《英烈傳》第七○回:「歷年既久何曾老?舉世無雙莫漫誇。」
    
瀏覽人次:25807 收藏人次:2898718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如:「無記名投票」。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21567 收藏人次:3659828
扛起、抬起、往上托。如:「舉手」、「高舉」、「舉重」、「舉頭望明月」。
提出。如:「舉例」、「列舉」、「檢舉」。
推選。如:「選舉」、「推舉」。
全部的、整個的。如:「舉世聞名」、「舉國歡騰」、「舉世公認」、「舉國上下」、「舉家遷移」。
行為、動作。如:「舉止」、「壯舉」、「義舉」、「善舉」、「一舉一動」。
起、興起、發動。如:「舉義」、「百廢待舉」、「大舉進攻」。
生養。如:「一舉得男」、「中年舉子」。
    
瀏覽人次:16877 收藏人次:2728148
世界、世間。如:「問世」、「傳世」、「世事難料」、「舉世無雙」。
    
瀏覽人次:10503 收藏人次:5080772
兩個、兩隻。如:「雙手」、「雙眼」、「雙峰駱駝」。
偶數的。與「單」相對。如:「雙數」、「雙號」。
加倍的。如:「雙薪」、「雙份」、「雙料」。
量詞。用於計算成對物品的單位。如:「一雙鞋」、「兩雙筷子」。
無雙     
瀏覽人次:1176 收藏人次:0
獨一無二、最卓越的。如:「舉世無雙」、「無雙國士」。《史記.卷一○九.李將軍傳》:「李廣才氣,天下無雙。」也作「無對」。
舉世     
瀏覽人次:1137 收藏人次:0
全世界。《莊子.逍遙遊》:「且舉世而譽之而不加勸,舉世非之而不加沮。」《楚辭.屈原.漁父》:「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
司空見慣     
瀏覽人次:26472 收藏人次:3469602
事物、情況,習慣了,不足為奇。 詞義 相似詞見怪不怪、屢見不鮮、習以為常、熟視無睹 相反詞絕無僅有、舉世無雙、空前絕後 例句在商場縱橫多年的董事長先生對於人性的鄙陋早已經司空見慣、見怪不怪了。
上行下效     
瀏覽人次:22403 收藏人次:1663307
。每當齊景公射一支箭,即使沒有射中箭鵲的中心,文武百官都是高聲喝彩:「好呀!妙呀!」「真是箭法如神,舉世無雙。」事後,齊景公把這件事情對他的臣子弦章說了一番。弦章對景公說:「這件事情不能全怪那些臣子,所謂:『上行而後下效』,國王喜歡吃什麼,群臣也就喜歡吃什麼;國王喜歡穿什麼,群臣也就喜歡穿什麼;國王喜歡人家奉承,自然,群臣也就常向大王奉承了。」景公聽了弦章的話,認為弦章的話很有道理,就派侍從賞給弦章許多珍貴的東西。弦章看了搖搖頭,說:「那些奉承大王的人,正是為了要多得一點賞賜,如果我受了這些賞賜,豈不是也成了卑鄙的小人了...
絕無僅有     
瀏覽人次:12707 收藏人次:614989
近義:天下無雙,絕世無雙,獨一無二,舉世無雙反義:司空見慣,車載斗量,恆河沙數,無獨有偶,屢見不鮮辨似: 絕,音ㄐㄩㄝˊ。必定、鐵定。不可寫作「決」。 「絕無僅有」及「獨一無二」都有極為稀少的意思。 「絕無僅有」側重於僅有之義;「獨一無二」側重於獨特之義。 絕無僅有 獨一無二 辨似例句 ○ ㄨ 這兩床棉被是我~的財產了,你要就給你。 ㄨ ○ 在這些原住民雕刻中,每一族都能展現出~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