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39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舉止失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行為失常。比喻慌張而不知所措。《三國演義》第五五回:「周瑜舉止失措,急撥馬便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安排、安置。如:「措辭」、「措手不及」、「驚慌失措」、「手足無措」。
籌劃、處理。如:「措施」、「籌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扛起、抬起、往上托。如:「舉手」、「高舉」、「舉重」、「舉頭望明月」。
提出。如:「舉例」、「列舉」、「檢舉」。
推選。如:「選舉」、「推舉」。
全部的、整個的。如:「舉世聞名」、「舉國歡騰」、「舉世公認」、「舉國上下」、「舉家遷移」。
行為、動作。如:「舉止」、「壯舉」、「義舉」、「善舉」、「一舉一動」。
起、興起、發動。如:「舉義」、「百廢待舉」、「大舉進攻」。
生養。如:「一舉得男」、「中年舉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停住不動。如:「停止」、「靜止」。
使停住。如:「止付」、「止血」、「止咳」、「止痛」。
停頓、結束。如:「休止」、「止息」、「適可而止」、「血流不止」。
攔阻、不准。如:「禁止」、「阻止」、「制止」。
僅、只。如:「不止」、「僅止」、「止此一家,別無分號。」
行為。如:「舉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丟掉、遺落。如:「喪失」、「遺失」、「失而復得」、「失魂落魄」。
錯過、放過。如:「失之交臂」、「錯失良機」、「機不可失」。
找不到。如:「迷失方向」。
錯誤。如:「失誤」、「過失」、「言多必失」、「智者千慮,必有一失。」
脫離掌握。如:「失控」、「失足落水」。
違背、不合。如:「失信」、「失禮」、「失職」。
不稱心。如:「失意」、「失望」、「失志」。
改變,和常態不同。如:「失常」、「驚惶失色」、「痛哭失聲」。
舉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言語行動。《初刻拍案驚奇》卷二:「舉止外像,一些不差,就是神色裡邊,有些微不像處。」
失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為驚慌而不知所措。《宋史.卷四八六.外國傳二.夏國傳下》:「种諤在綏德節制諸軍,聞夏人至,茫然失措,欲作書召燕達,戰怖不能下筆。」《三國演義》第四二回:「曹操倉皇失措。張遼曰:『丞相休驚!』」
手忙腳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所引典源中,禪師開示信眾,開悟須要及時,不能耽誤,切莫等到報應當頭,才如落入滾水鍋中的螃蟹那般忙亂慌張,即使生有八足也不管用。這裡的「手腳忙亂」是忙亂慌張、舉止失措的意思。後來成語演變作「手忙腳亂」。常見於戲曲、小說中。如元.關漢卿《蝴蝶夢》第二折:「撲咚咚階下升衙鼓,諕的我手忙腳亂。」《三俠五義》第九回:「眾人不知有何用處,只得按著吩咐的樣子盪起。一個個手忙腳亂,整整鬧了一夜,方才盪得。」均是同樣的用法。而另在《五燈會元.卷一一.鎮州大悲和尚》中也可見到「手忙腳亂」一詞,此處有僧人問禪師,如何才是佛菩薩的大悲之境?禪師回答「手忙腳亂」,意思是佛菩薩為救度眾生痛苦,因此十分忙碌,這種心境即是...
張皇失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驚惶恐懼,舉止失常,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清.薛福成〈書昆明何師失陷蘇常事〉:「乃無事則籌略紛紜,臨變已張皇失措,一聞賊至,心隕膽破。」也作「慞惶失次」。
鬧笑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粗心大意或缺乏常識、經驗,使得言行舉止失措,引人發笑。[例]到國外旅行最好先知道當地的風俗民情,以免因文化差異而鬧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