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20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花好月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花正盛開,月正圓。比喻人事美好圓滿。常用於新婚祝頌之詞。宋.張先〈木蘭花.人意共憐花月滿〉詞:「花好月圓人又散,歡情去逐遠雲空,往事過如幽夢斷。」也作「月圓花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美、善,理想的。如:「好東西」、「好風景」、「花好月圓」、「好人好事」。唐.韋莊〈菩薩蠻.人人盡說江南好〉詞:「人人盡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中心至外環距離相等的形狀。如:「圓形」、「圓周」。
圓形的。如:「圓球」、「圓桌」、「圓柱」。
周全。如:「圓滿」、「團圓」、「圓融」。
使周全、使完整。如:「圓謊」、「自圓其說」。
婉轉、滑潤。如:「字正腔圓」、「聲音圓潤」。
量詞。用於計算錢幣的單位。一圓等於十角。如:「拾圓」、「伍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體的一部分,被子植物的生殖器官,由許多變形的葉集生而成。如:「花朵」、「百合花」、「玫瑰花」、「開花結果」。
形狀像花的物體。如:「雪花」、「水花」、「浪花」、「爆米花」。
有花紋的、雜色的。如:「花布」、「花貓」、「花邊」、「頭髮花白」。
耗費。如:「花錢」、「花費」。
指人心性不定、好玩樂。如:「花心大少」、「這個人很花,你最好別和他交往。
比喻女子。如:「姊妹花」、「解語花」、「名花有主」。
種類繁多的。如:「花式游泳」、「花樣不同」。
虛假的、巧妙的。如:「耍花招」、「花言巧語」。
不清楚。如:「他看電視看得眼睛都花了。」
像花一樣美的。如:「花容玉貌」、「花樣年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月球。如:「明月」、「月亮」、「月明星稀」。
每個月定期的。如:「月刊」、「月會」、「月薪」。
圓的、形狀像月亮的。如:「月餅」、「月琴」。
時光。如:「歲月」。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年有十二個月。如:「這個企劃案花了數月時間才完成。」
良辰美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良辰美景目錄1 1.釋義2 2.出處3 3.用法4 4.相似詞5 5.相反詞6 6.例句 1.釋義良辰:美好的時光。美景:優美的風景。 2.出處謝靈運˙擬魏太子鄴中集詩序:「天下良辰美景,賞心樂事,四者難並。」 3.用法形容時光美好,景色宜人。 4.相似詞花朝月夕,花好月圓,春暖花開,春花秋月,月滿花香。 5.相反詞花殘月缺,滿目荊榛。 6.例句人生苦短,大家應該珍惜眼前的一切,可別辜負了世間的良辰美景。
題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表達慶弔之意的簡短文辭。例如「百年好合」、「花好月圓」、「彤管揚芬」、「美侖美奐」、「哲人其萎」等。也作「題詞」。
風流雲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花好月圓
月圓花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人事美好圓滿。常用於新婚祝頌之詞。宋.晁補之〈御街行.天街月照珠簾粉〉詞:「月圓花好一般春,觸處總堪乘興。」也作「花好月圓」。
人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人壽命長。如:「花好月圓人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