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58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花枝招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花木枝葉迎風搖擺,婀娜多姿的樣子。《紅樓夢》第二七回:「每一棵樹,每一枝花上都繫了這些事物。滿園裡繡帶飄颻,花枝招展。」
2.比喻人打扮豔麗、引人注目的樣子。多用於女子。《紅樓夢》第三九回:「劉姥姥進去,只見滿屋裡珠圍翠繞,花枝招展,並不知都係何人。」《兒女英雄傳》第二八回:「纔交五鼓,張姑娘便起來梳洗妝飾,也打扮得花枝招展,繡帶蹁躚。」也作「花枝招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樹木主幹旁生的莖條。如:「樹枝」、「枝椏」、「枝枒」、「枝葉扶疏」。
枝節:A>旁生的事情。如:「橫生枝節」。B>細微繁雜。如:「枝節小事」。
量詞。用於計算細長物體的單位。如:「一枝花」、「三枝毛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打開、舒張。如:「展開」、「展信」、「舒展」、「展顏」、「展翅」、「愁眉不展」。
陳列。如:「展覽」、「展示」。
陳列事物以供參觀的活動。如:「書展」、「特展」。
事情的演變。如:「發展」、「拓展」。
放寬、延長。如:「展緩」、「延展」。
實施。如:「施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體的一部分,被子植物的生殖器官,由許多變形的葉集生而成。如:「花朵」、「百合花」、「玫瑰花」、「開花結果」。
形狀像花的物體。如:「雪花」、「水花」、「浪花」、「爆米花」。
有花紋的、雜色的。如:「花布」、「花貓」、「花邊」、「頭髮花白」。
耗費。如:「花錢」、「花費」。
指人心性不定、好玩樂。如:「花心大少」、「這個人很花,你最好別和他交往。
比喻女子。如:「姊妹花」、「解語花」、「名花有主」。
種類繁多的。如:「花式游泳」、「花樣不同」。
虛假的、巧妙的。如:「耍花招」、「花言巧語」。
不清楚。如:「他看電視看得眼睛都花了。」
像花一樣美的。如:「花容玉貌」、「花樣年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擺動手以示召喚。如:「招之即來」。
引來、導致。如:「招致」、「招禍」、「招蜂引蝶」。
公開徵求。如:「招聘」、「招收」、「招生」、「招兵買馬」。
認罪。如:「招供」、「不打自招」。
明顯易認的標幟。如:「招牌」、「市招」。
武技、手段。如:「絕招」、「耍花招」。
招搖:做事虛張聲勢。如:「招搖過市」、「招搖撞騙」。
招架:抵擋。如:「招架不住」、「難以招架」。
量詞。用於計算招術的單位。如:「一招妙計」、「雙方交手三十招仍未分出勝負。」
花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花的枝幹。唐.溫庭筠〈菩薩蠻.寶函鈿雀金鸂鶒〉詞:「鸞鏡與花枝,此情誰得知。」
2.指美人。唐.韋莊〈菩薩蠻.如今卻憶江南樂〉詞:「此度見花枝,白頭誓不歸。」
3.墨魚的別名。參見「墨魚」條。
招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飄蕩、搖曳。《三國演義》第七一回:「法正見曹兵倦怠,銳氣已墮,多下馬坐息,乃將紅旗招展。」《恨海》第六回:「只見旌旗招展,刀劍如林,正不知為著甚事。」也作「招颭」。
招蜂引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花朵美麗招致蜜蜂,吸引蝴蝶。後用以形容人刻意裝扮自己來吸引眾人的注意。多用於女子。如:「她今晚精心打扮,卻惹來招蜂引蝶的誤解。」《九尾龜》第四九回:「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跟著貝夫人這樣的一個尤物,今天看戲,明日燒香,到處賣弄風騷,招蜂引蝶。」
濃妝豔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花枝招展
桃羞杏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女子的美貌。《紅樓夢》第二七回:「滿園裡繡帶飄飄,花枝招展;更兼這些人打扮的桃羞杏讓,燕妒鶯慚,一時也道不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