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3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想。如:「思慮」、「思考」、「思索」、「思量」、「胡思亂想」。
懷念、想念。如:「相思」、「思念」、「思慕」、「思鄉」。
想法、意念。如:「構思」、「文思」、「心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思索、思考。如:「思想」、「想辦法」、「我想得好頭痛。」
思憶、思念。如:「想念」、「想家」。
要、打算。如:「他想去打球。」
推測、猜測。如:「推想」、「猜想」、「想像」、「意想不到」。
念頭、意念。如:「夢想」、「理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幽暗、昏暗。如:「幽冥」、「晦冥」。
幽深、幽遠。如:「冥思」、「冥想」。
愚昧、不明事理。如:「冥頑不靈」。
暗合、默契。如:「與萬化合冥」。
關於死人的。如:「冥婚」、「冥器」、「冥紙」、「冥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如黃蓮、膽汁的味道。與「甘」、「甜」相對。如:「苦味」、「這藥好苦!」
沉重難忍的感覺、難以忍受的境況。如:「訴苦」、「痛苦」、「辛苦」、「吃苦耐勞」、「受苦受難」、「苦中作樂」、「苦盡甘來」。
耐心、極力的。如:「苦諫」、「苦勸」、「埋頭苦幹」、「寒窗苦讀」。
為事而苦。如:「苦於久雨」。
艱辛、難受的。如:「苦境」、「苦日子」、「一臉苦笑」。
愁悶的。如:「愁眉苦臉」。
有苦味的。如:「苦茶」、「苦瓜」。
磨鍊。如:「苦其心志」。
冥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深思。[例]苦思冥想
苦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深思竭慮。漢.王充《論衡》:「載太山之上者七十有二君,皆勞情苦思,憂念王事。」
舉一反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釋義2 出處3 翻譯4 近義5 反義6 造句 釋義反,推論。拿已知的事理推知相類的其他事理。形容善於思考,觸類旁通。 出處論語述而:子曰: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翻譯孔子說 :不到苦思冥想時,不去提醒;不到欲說無語時,不去引導。不能舉一例就能理解三個類似的問題,就不要再教他了。 近義觸類旁通 聞一知十 融會貫通 反義一竅不通 食古不化 抱殘守缺 造句一個聰明的學生,應當能夠做到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萬有引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量乘積成正比,和兩質點間的距離平方成反比(註2) 發明小故事某秋天,牛頓坐在自家院子的蘋果樹下,正在苦思冥想一個由來,長期以來,他一直認為,一定有某種神祕的力量存在,是這種無形的力量拉著太陽系中的行星圍繞太陽旋轉。但是,這到底是怎麼的一種力量呢?牛頓已經做了大半天,當他準備起身進屋時,忽然,一個物體從樹上掉下來,滾到了他的腳邊,原來是一顆蘋果。他好奇的揀起這顆蘋果,就在這瞬間,他產生了很多疑問:為什麼蘋果會落在地上?蘋果為什麼不飛到空中或其他方向?這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牛頓從蘋果落地的現象中,終於找到了蘋果落下的原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