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5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7280 收藏人次:4082642
:鬍鬚多的樣子。《集韻.平聲.咍韻》:「䰄,䯱䰄,多鬚貌。或作。」
1.考慮。如:「深熟慮」、「三而後行」。《論語.為政》:「學而不則罔,而不學則殆。」
2.想念、懷念。如:「親」、「家」。唐.李白〈靜夜〉詩:「舉頭望明月,低頭故鄉。」
3.悲悼。《文選.張華.勵志詩》:「吉士秋,寔感物化。」
1.心緒、心情。如:「情」、「愁」。唐.李白〈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詩:「俱懷逸興壯飛,欲上青天覽日月。」
2.想法、意念。如:「心」、「文」。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雜文》:「唯士衡運,理新文敏。」
3.姓。如明代有志道。
1.用於句首,無義。《詩經.魯頌.泮水》:「樂泮水,薄采其芹。」
2.用於句中,無義。《詩經.大雅.文王有聲》:「無不服,皇王烝哉。」
3.用於句末,相當於「啊」。《詩經.周南.漢廣》:「漢有游女,不可求。」
見賢     
瀏覽人次:39362 收藏人次:882327
看到賢能的人,便想效法他。《論語.里仁》:「見賢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晉.常璩《華陽國志.卷四.南中志》:「知足下追踵古人,見賢齊。」也作「見德齊」。
樂不     
瀏覽人次:38002 收藏人次:2471382
蜀漢亡後,後主劉禪被送往洛陽,司馬昭設宴待禪,作蜀漢故技於前,禪樂在其中,司馬昭因而問禪:「是否蜀?」禪答:「此間樂,不蜀。」典出《三國志.卷三三.蜀書.後主禪傳》裴松之注引《漢晉春秋》。後比喻樂而忘返或樂而忘本。如:「拉斯維加斯為美國的觀光勝地,常使觀光客流連忘返,樂不蜀。」
    
瀏覽人次:36462 收藏人次:926813
1.心意、想法。《大唐三藏取經詩話中》:「法師惟:此中得恁寂寞!猴行者知師意。」《初刻拍案驚奇》卷四:「程元玉聽得說是韋十一娘,又與驚恐之說相合,心下就有些望他救答意,略放膽大些了。」
2.意旨、意義。如:「這個字的意怎麼講。」
3.情趣、趣味。如:「昨晚的舞會好沒意。」《紅樓夢》第三一回:「賈迎春姊妹見眾人無意,也都無意了。」
4.道義、交情。如:「你把難題推給我,太不夠意了。」
5.誠意、送人東西時的客氣話。如:「這是一點小意,請笑納。」
廣益     
瀏覽人次:26308 收藏人次:1321994
語本三國蜀.諸葛亮〈教與軍師長史參軍掾屬〉:「夫參署者,集眾,廣忠益也。」指彙集眾人的智慧,以獲得更廣更大的效益。《老殘遊記》第三回:「但凡聞有奇才異能之士,都想請來,也是集廣益的意。」
飲水     
瀏覽人次:25863 收藏人次:1336510
比喻不忘本。參見「飲流懷源」條。《兒女英雄傳》第二五回:「奉著這等二位恩情備至的翁姑,伴著這等一個才貌雙全的夫婿;飲水源,打算自己當日受了八兩,此時定要還她半觔。」《官場現形記》第二八回:「小姪這個官兒,還是軍門所保,小姪飲水源,豈有坐視之理?」
痛定     
瀏覽人次:23980 收藏人次:798159
語本唐.韓愈〈與李翶書〉:「今而之,如痛定之人,當痛之時,不知何能自處也。」指事後追當時所遭的痛苦,而更加傷心。《隋唐演義》第九八回:「到後來痛定痛,凡身之所經,目之所睹,耳之所聞,無一不足以助其悲。」
不假     
瀏覽人次:23722 收藏人次:2678660
不費考,用不著動腦。《警世通言.卷二六.唐解元一笑姻緣》:「學士大驚,喚華安到來,出題面試。華安不假索,援筆立就,手捧所作呈上。」
匪夷所     
瀏覽人次:22794 收藏人次:1172792
非一般人所能想像得到的。《易經.渙卦.六四》:「渙有丘,匪夷所。」
居安     
瀏覽人次:21043 收藏人次:871764
處於安樂之境,要想到可能出現的危險、困難。《左傳.襄公十一年》:「居安危,則有備,有備無患。」《明史.卷一九二.鄭本公傳》:「陛下居安危,當遠群小,節燕遊,以防一朝之患。」也作「居安慮危」、「處安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