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78.135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莊周夢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莊周在夢中幻化為蝴蝶,在天地間遨遊,逍遙自在,不知何為莊周。忽然醒來,發覺自己仍是莊周。典出《莊子.齊物論》。後以此比喻人生變幻無常。《群音類選.官腔類.卷一○.投筆記.匈奴困超》:「死離生別,一似莊周夢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普遍、全面。如:「周遍」、「周到」、「周身」、「眾所周知」。
完密。如:「周密」、「周全」、「周詳」。
環繞區域的外圍部分。如:「周遭」、「四周」。
救濟、援助。如:「周濟」、「周急」。
星期。通「週」。如:「一周有七天」。
滿一年。通「週」。如:「周歲」、「十周年校慶」。
環繞。通「週」。如:「周而復始」。
量詞。用於計算環繞次數的單位。如:「環島一周」、「繞場兩周」。
朝代名。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睡眠時,腦部因刺激而產生的幻象。如:「作夢」、「夢鄉」、「夢境」、「夢話」、「夢遊」、「睡夢中」、「夜長夢多」。
比喻虛幻不切實際的想像。如:「幻夢」、「夢想」、「白日夢」、「夢幻泡影」、「浮生若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田舍、村落。如:「田莊」、「農莊」、「村莊」、「李家莊」。
山裡或鄉下僻靜的別墅。如:「莊園民宿」、「陽明山莊」、「白雲山莊」。
嚴肅、敬重。如:「莊重」、「莊嚴」、「端莊」。
寬廣的道路。如:「康莊大道」。
規模較大或做大宗買賣的商號。如:「布莊」、「錢莊」。
賭局用語。賭局中的主持人稱為莊家,簡稱為莊。如:「連莊」、「輪流做莊」。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昆蟲。體形小,四翅大,多彩色。頭上有對複眼,兩個單眼,胸前長三對步行腳。喜歡在花間飛舞,傳播花粉。種類很多,如粉蝶、黃蝶等。俗稱為「蝴蝶」。
夢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夢到自己是一隻蝴蝶。語本《莊子.齊物論》:「昔者莊周夢為蝴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比喻人生虛幻短暫。宋.蘇軾〈奉敕祭西太一和韓非韻〉四首之三:「夢蝶猶飛旅枕,弼魚已響枯桐。」元.馬致遠〈夜行船.百歲光陰一夢蝶套〉:「百歲光陰一夢蝶,重回首往事堪嗟。」
莊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戰國時宋國蒙人,生卒年不詳。曾為蒙漆園吏,故也稱為「蒙吏」、「蒙莊」、「蒙叟」。與梁惠王、齊宣王、孟子、惠施同時。又嘗隱居南華山,故唐玄宗天寶初,詔追號為南華真人,稱其書為南華經。其人生觀崇尚自然無為,逍遙自得;政治觀則歸於無為而治。與老子並為道家思想的宗師,著有《莊子》。
栩栩如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栩栩,生動可喜的樣子。語本《莊子.齊物論》。後用「栩栩如生」形容貌態逼真,彷彿具有生命力。 △「活龍活現」、「莊周夢蝶」、「維妙維肖」、「躍然紙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