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莊周夢蝶 - 教育百科
ˋ
ˊ
zhuāng zhōu mèng dié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uāng zhōu mèng dié
解釋:
莊周在夢中幻化為蝴蝶,在天地間遨遊,逍遙自在,不知何為莊周。忽然醒來,發覺自己仍是莊周。典出《莊子.齊物論》。後以此比喻人生變幻無常。《群音類選.官腔類.卷一○.投筆記.匈奴困超》:「死離生別,一似莊周夢蝶。」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莊周夢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俞懿嫻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莊周夢(蝴)蝶在莊子寓言之中,最富文學想像。寓言旨在描寫當人體悟自然之道無分彼此是非之後,可到達「忘我」、「物化」的精神境界。〔齊物論〕中記載這則寓言道:「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遽遽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周與胡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意思是說有一天莊周夢見自己成為一隻蝴蝶,翩翩上下,栩栩如生,頗為自得其樂,這時並不知道莊周是何許人。等醒過來才覺得自己是躺在床上,還是莊周。只是這時候還不知道究竟是莊周夢見了自己是蝴蝶,還是蝴蝶夢見了自身是莊周?莊周和蝴蝶雖然不同,但是在夢與覺中彼此變化,就是所謂的物化。物化意為物我合一:物可以化作我,我也可以化作物,物我無所分別,自然合一。不過要達到「物我合一」的境界之前,必先「忘我」,正如這裡所說的「不知周也」。唯有放下自我主觀執見,從形軀我、情意我、認知我,重重解脫,才能使精神自由,超越自我,達到「忘我」境界。一旦能夠忘我,就不致虛要的分辨物我彼此,可以與物化而為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莊周夢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