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171.883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萬古長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千秋萬代,永遠青翠。比喻精神或友誼長存不消退。也作「萬古長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事物兩端間的距離。如:「這條路長二十公里。」
指事物的距離、高度大。與「短」相對。如:「長跑」、「長途」、「長橋」、「長人」、「那件衣服太長了!」
時間久遠。與「短」相對。如:「長夜」、「長久」、「長期」、「天長地久」。
好處、優點。如:「長處」、「各有所長」。
專精的技能。如:「專長」、「特長」。
年紀大、輩分高的人。如:「尊長」、「師長」、「兄長」。
排行最大的。如:「長子」、「長孫」、「長媳」。
主管、領導人。如:「部長」、「首長」、「校長」。
年齡高出他人。如:「他長我一歲。」
生長、發育。如:「成長」。
生成、生得。如:「她長得很美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顏色:A>綠色。如:「青草」、「青翠」。B>藍色。如:「青天」、「雨過天青」。C>黑色。如:「青絲」、「青布」、「青衣」。
年輕的。如:「青年」、「青春」。
綠色的草木、山脈。如:「踏青」、「看青」、「萬年青」。
竹皮。如:「殺青」、「汗青」。
青史:史書。如:「青史留名」、「永垂青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目字。千的十倍。如:「百萬」、「千萬」。
眾多的、許多的。如:「萬物」、「萬年」、「萬象」、「萬難」、「萬紫千紅」、「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絕對、非常,用來形容情勢的極致。如:「萬全」、「萬不得已」、「萬萬不可」、「萬無一失」。
千萬:A>數目的名稱。在百萬之上,億之下。如:「這間房子價值千萬。」B>再三提醒的話,即務必。如:「需要什麼儘管說,千萬不要客氣。」C>形容數目極多。如:「數以千萬」。
萬一:A>意外發生的事。如:「小心駕駛,以防萬一。」B>或許、或者。如:萬一下雨了,你可要趕快把衣服收起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過去且久遠的時代、事物。與「今」相對。如:「古今中外」、「貴古賤今」。
過去的、舊的。如:「古代」、「古蹟」、「古事」、「古人」、「古物」。
質樸、舊而傳統的。如:「古樸」、「人心不古」。
固執守舊,一成不變,不合時代潮流。如:「古板」。
古體詩的簡稱。如:「七古」、「五古」。
姓。
長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樹木永保翠綠,常用以比喻永遠保持青春與活力。如:「松柏長青」、「長青學苑」。
萬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年代久遠、永遠。《文選.劉孝標.廣絕交論》:「斯賢達之素交,歷萬古而一遇。」唐.杜甫〈戲為六絕句〉六首之二:「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
萬古長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千秋萬代,永遠青翠。比喻精神或友誼長存不消退。元.無名氏《謝金吾》第四折:「論功增封食邑,共皇家萬古長春。」也作「萬古長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