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3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過去久遠的時代。與「今」相對。如:「今中外」、「自以來」。《呂氏春秋.仲冬季.長見》:「故審知今則可知,知則可知後。」唐.李賀〈悠悠行〉:「今何處盡,千歲隨風飄。」
2.過去的事物。如:「貴賤今」、「信而好」。《宋史.卷二六二.劉溫叟傳》:「儒者泥,致詳於形名度數間,而不知清濁輕重之用。」
3.體詩。如:「五」、「七」。
4.姓。如漢代有霸。
1.過去的、舊的。如:「人」、「事」。元.馬致遠〈天淨沙.枯藤老樹昏鴉〉曲:「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2.質樸。如:「樸」、「人心不」。宋.蘇軾〈書黃子思詩集後〉:「獨韋應物、柳宗元發纖穠於簡,寄至味於澹泊,非餘子所及也。」
不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學習代知識卻不能充分理解、應用,如同吃了東西不能消化一樣。比喻一味守舊而不知變通。如:「做事情要懂得變通,不要拘泥成規、食不化,反而壞了事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永遠。南朝宋.鮑照〈河清頌〉:「亙通今,月鮮晦多。」
人心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感嘆現在的人,失去人的忠厚淳樸。《鏡花緣》第二七回:「只因三代以後,人心不,撒謊的人過多。」《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二回:「唉!真是人心不,詭變百出,令人意料不到的事,儘多著呢!」
道熱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待人仁厚、熱心。《中國現在記》第一一回:「況且老哥這樣道熱腸的人,自然是投無不利。」
一失足成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旦犯錯墮落,便遺憾終身。《隋唐演義》第六五回:「諺云:『一失足成千恨,再回頭是百年身。』」《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九回:「人說的:『一失足成千恨,再回頭是百年身。』我也明知道對不住人,但是叫我也無法補救。」
典制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典制約(巴甫洛夫制約、反應制約、alpha制約),又譯-{典制約; 經典條件反射;}-,是一種關聯性學習。這種產生制約行為的學習型態被伊萬•巴甫洛夫描述為動物對特定制約刺激的反應。最簡單的形式,是亞裡斯多德曾經提出的接近律,也就是當兩件事物經常同時出現時,大腦對其中一件事物的記憶會附帶另外一件事物。典制約理論一開始的重點放在反射行為或是非自願行為。任何一個反射都是中性刺...
人生自誰無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人生到頭終須一死,但應死得有價值。宋.文天祥〈過零丁洋〉詩:「人生自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明.高明《汲閣本琵琶記》第四一齣:「人生自誰無死,嗟君此恨憑誰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年代久遠,具有雅色彩的書畫、器物、建築、藝術品等。如:「博物館裡收藏許多香的藝術品。」
靈精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慧黠而精明。如:「他為人靈精怪,不管遇到任何難題,都能提出破解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