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萬箭穿心     
瀏覽人次:1545 收藏人次:0
好像一萬枝箭穿透心中。形容極端的痛苦。也作「萬箭攢心」。
    
瀏覽人次:15701 收藏人次:3435329
數目字。千的十倍。如:「百萬」、「千萬」。
眾多的、許多的。如:「萬物」、「萬年」、「萬象」、「萬難」、「萬紫千紅」、「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絕對、非常,用來形容情勢的極致。如:「萬全」、「萬不得已」、「萬萬不可」、「萬無一失」。
千萬:A>數目的名稱。在百萬之上,億之下。如:「這間房子價值千萬。」B>再三提醒的話,即務必。如:「需要什麼儘管說,千萬不要客氣。」C>形容數目極多。如:「數以千萬」。
萬一:A>意外發生的事。如:「小心駕駛,以防萬一。」B>或許、或者。如:萬一下雨了,你可要趕快把衣服收起來。」
    
瀏覽人次:15452 收藏人次:18184300
心臟:內臟之一。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
思想、意念。如:「愛心」、「良心」。
腦海。如:「心思」、「心想事成」。
感情、情緒。如:「心情」、「心平氣和」。
物體的中央、內部。如:「圓心」、「掌心」。
穿     
瀏覽人次:11284 收藏人次:4032030
把衣物套妥在身上。如:「穿衣服」、「穿襪子」、「穿鞋子」、「穿戴整齊」、「穿金戴銀」。
通過、使貫通。如:「貫穿」、「穿鞋帶」、「穿山越嶺」、「穿針引線」、「穿越馬路」。
明白、透澈。如:「說穿」、「看穿」、「拆穿西洋鏡」。
鑿通。如:「穿孔」、「穿洞」、「穿壁引光」。
穿鑿附會:憑空想像,任意曲解。如:「對於不可解的事物,人們總喜歡穿鑿附會,令人信以為真。」
穿幫:比喻被人發現底細,或丟臉出醜。如:「他剛在臺上不小心穿幫,真丟臉。」
    
瀏覽人次:7910 收藏人次:5975842
架在弓上發射的武器。如:「弓箭」、「暗箭傷人」、「一箭雙雕」。
比喻快速。如:「箭步如飛」。
箭竹:禾本科植物。高不過一丈,節間三尺,質地堅韌可製箭,故稱為「箭竹」。原產日本及大陸地區甘肅南部、四川、湖北、江西、雲南等地。箭竹可為造紙的原料,其筍可食用,莖可供編器具及建築等。
量詞。古代計算距離的單位。如:「一箭之地」。
穿心     
瀏覽人次:213 收藏人次:0
1.貫穿心臟或正中核心。如:「一箭穿心」。
2.椎心。形容非常痛苦。如:「老來喪子,叫他如何忍受這穿心之痛。」
萬箭攢心     
瀏覽人次:1069 收藏人次:218041
好像一萬枝箭穿透心中。形容極端的痛苦。《喻世明言.卷八.吳保安棄家贖友》:「眼盻盻看著他人去了,自己不能奮飛,萬箭攢心,不覺淚如雨下。」《野叟曝言》第七回:「再聽到哥子末後一段說話,真如萬箭攢心。」也作「萬箭穿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