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7.469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虎毒不食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老虎雖然凶猛,尚且不吃虎子。比喻人不論如何狠毒,也不會傷害自己的孩子。如:「俗語說:『虎毒不食子』,你怎麼忍心讓你的兒子替你揹黑鍋。」也作「虎毒不吃兒」、「虎毒不食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支的第一位。
時辰名。約當晚上十一點至凌晨一點。如:「子時」。
本指兒女,現專指兒子。如:「子女」、「獨生子」。
後代。如:「子嗣」、「多子多孫」。
植物的果實,或動物的卵。如:「蓮子」、「瓜子」、「桂子」、「松子」、「烏魚子」。
對一般人的通稱。如:「男子」、「女子」。
對有學問道德的人的尊稱。如:「孟子」、「孔子」。
顆粒狀細小而堅硬的東西。如:「子彈」。
與「母」相對的。如:「子音」、「子母扣」。
幼小的、稚幼的。如:「子薑」、「炸子雞」。
指輩分小、年紀輕的人。如:「子弟」、「小子」、「學子」。
對他人稱自己的配偶。如:「內子」、「外子」。
古代五等爵位的第四等。如:「公、侯、伯、子、男。」
一種中文傳統圖書的分類名稱,主要收錄諸子百家、天文算法、藝術類等著作。如:「子部」、「經、史、子、集」。
部首。
詞綴。放在名詞、動詞、形容詞、量詞等之後。如:「房子」、「車子」、「拍子」、「胖子」、「聾子」、「樣子」、「哪門子」、「兩下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吃的東西。如:「糧食」、「素食」、「甜食」、「速食」、「麵食」。
吃。如:「食用」、「飲食」、「發憤忘食」、「食不知味」。
供食用的。如:「食物」、「食油」、「食鹽」。
食言:爽約、不守信。如:「食言而肥」、「說話要講信用,不可食言。」
食指:A>第二根手指頭。B>比喻家庭人口。如:「食指浩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動物名。哺乳類食肉目貓科。形似貓,全身黃褐色,並具有不規則的黑色條紋。生性凶猛,喜歡獨居,擅長游泳。於夜間狩獵,以鹿、羊、豬等為主食。[例]虎毒不食子 △老虎、於菟 ◎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凶狠、猛烈。如:「狠毒」、「虎毒不食子」。《西遊記》第六五回:「我們到那廂,決不可擅入,恐遭毒手。」
不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吃。《論語.衛靈公》:「吾嘗終日不食。」西漢.王襃〈洞簫賦〉:「秋蜩不食,抱樸而長吟兮。」
虎毒不食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老虎雖然凶猛,尚且不吃虎子。比喻人不論如何狠毒,也不會傷害自己的孩子。明.楊珽《龍膏記》第一四齣:「你爹爹既往洛陽,一時未歸,待異日我自慢慢勸他,虎毒尚不食兒,孩兒切莫短見。」也作「虎毒不吃兒」、「虎毒不食子」。
虎毒不吃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老虎雖然凶猛,尚且不吃虎子。比喻人不論如何狠毒,也不會傷害自己的孩子。《西遊記》第二七回:「常言道:『虎毒不吃兒』,憑著我巧語花言,嘴伶舌便,哄他一哄,好道也罷了。」也作「虎毒不食子」、「虎毒不食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