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虛懷若谷     
瀏覽人次:44164 收藏人次:3093088
心胸寬廣如山谷能容納萬物。形容為人謙虛,能接納他人的意見。《清史稿.卷三○六.柴潮生傳》:「此誠我皇上虛懷若谷,從諫弗咈之盛心也。」
    
瀏覽人次:35940 收藏人次:1197114
2.似、好像。[例]欣喜若狂、旁若無人、虛懷若谷
    
瀏覽人次:26061 收藏人次:3317899
2.不自滿、不驕傲。如:「虛心」、「虛懷若谷」。《晉書.卷五八.列傳.周訪》:「性謙虛,未嘗論功伐。」
    
瀏覽人次:17880 收藏人次:4768195
思念。如:「懷念」、「追懷」、「懷舊」。
包含、含有。如:「懷恨」、「不懷好意」、「懷才不遇」。
心意。如:「正中下懷」、「少女情懷總是詩」。
胸前雙手可環抱的空間。如:「懷抱」、「擁入懷中」。
安撫。如:「懷柔」。
懷孕:婦女有身孕。
    
瀏覽人次:8715 收藏人次:4793931
兩山之間的水道或低地。如:「山谷」、「河谷」、「谿谷」、「萬丈深谷」。
比喻困境。如:「進退維谷」。
吐谷渾:中國古代少數民族之一,主要聚居在今大陸地區青海北部,新疆東南部。
虛懷     
瀏覽人次:850 收藏人次:0
胸襟寬大而謙讓。《文選.沈約.齊安陸昭王碑文》:「虛懷博約,幽關洞開。」也作「虛襟」。
剛愎自用     
瀏覽人次:74474 收藏人次:7047461
近義:一意孤行,自以為是,自矜自是,固執己見,師心自用,獨斷專行反義:不恥下問,從善如流,從諫如流,虛懷若谷辨似: 愎,音ㄅ|ˋ。任性、固執。不可寫作「復」。 「剛愎自用」及「師心自用」都有固執己見,不接受他人意見的意思。 「剛愎自用」側重於態度強硬、任性而固執;「師心自用」則自以為是而固執。 剛愎自用 師心自用 辨似例句 ○ ○ 當主管的切忌~,才能察納雅言。 ○ ㄨ 這個人素性~,任何人的話都聽不進去。
大智若愚     
瀏覽人次:61282 收藏人次:3944334
往往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愚笨。 相似詞守愚藏拙、深藏若虛 相反詞鋒芒畢露、不可一世、愚不可及、大巧若拙、虛懷若谷、不露鋒芒 例句這位長者的為人處世,給人一種大智若愚的感受。
不恥下問     
瀏覽人次:37862 收藏人次:1309973
近義:虛懷若谷,詢於芻蕘反義:恥下問,師心自用辨似: 恥,音ㄔˇ。羞恥。不可寫作「齒」。
夜郎自大     
瀏覽人次:29873 收藏人次:2418069
夜郎為漢代西南邊境的一個小國,其國王不知漢境的廣大,竟問漢使:「漢孰與我大?」典出《漢書.卷九五.西南夷傳》。後以夜郎自大比喻人不自量力,妄自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