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蝶粉蜂黃     
瀏覽人次:243 收藏人次:0
婦女粉面額黃的化妝。唐.李商隱〈酬崔八早梅有贈兼示之作〉詩:「何處拂胸資蝶粉,幾時塗額藉蜂黃。」宋.周邦彥〈滿江紅.晝日移陰〉詞:「蝶粉蜂黃都褪了,枕痕一線紅生肉。」後比喻為婦女的貞操。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一四:「《道藏經》云:『蝶交則粉褪,蜂交則黃退。』周美成詞云:『蝶粉蜂黃渾退了』正用此也。而說者以為宮妝,且以退為褪,誤矣。」
    
瀏覽人次:29432 收藏人次:4876176
像金子或向日葵的顏色。三原色之一。如:「米黃」、「杏黃」、「鵝黃」。
指某些黃顏色的東西。如:「蛋黃」、「蟹黃」。
變成黃褐色而枯萎。如:「啊!樹葉都黃了。」
內容與色情有關的。如:「黃色書刊」、「這個笑話太黃了。」
黃帝的簡稱。如:「黃老之術」、「炎黃子孫」。
部首。
姓。
    
瀏覽人次:8959 收藏人次:4600037
細末狀的物質。如:「麵粉」、「花粉」、「太白粉」、「地瓜粉」、「洗衣粉」。
碾碎、碎爛。如:「粉碎」、「粉身碎骨」。
塗抹、裝飾。如:「粉刷」、「粉飾」。
白色的。如:「粉面」、「粉蝶兒」。
擦在臉上的細末狀化妝用品。如:「胭脂水粉」、「粉餅」、「香粉」、「粉底霜」。
    
瀏覽人次:7427 收藏人次:7038309
一種有尾刺的昆蟲。會飛,常群居一起。如:「黃蜂」、「蜜蜂」、「虎頭蜂」。
蜂擁:如蜂般擁進來。比喻眾多。如:「蜂擁而至」、「蜂擁而來」。
    
瀏覽人次:5185 收藏人次:3435154
一種昆蟲。體形小,四翅大,多彩色。頭上有對複眼,兩個單眼,胸前長三對步行腳。喜歡在花間飛舞,傳播花粉。種類很多,如粉蝶、黃蝶等。俗稱為「蝴蝶」。
蜂黃     
瀏覽人次:81 收藏人次:0
古代婦女塗額的黃色妝飾。也稱花黃。唐.李商隱〈酬崔八早梅有贈兼示之作〉詩:「何處拂胸資蝶粉,幾時塗額藉蜂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