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5.602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蝸角蠅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微不足道的事物。金.長筌子〈絳都春.天生懶惰〉詞:「南柯夢中識破,把蝸角蠅頭,身心摧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脖子以上的部分。如:「頭顱」、「人頭」、「牛頭」。
頭髮或髮型。如:「洗頭」、「小平頭」、「三分頭」。
事物的開始或結束兩個端點。如:「開頭」、「盡頭」、「從頭開始」、「善惡到頭終有報」。
事物的兩端。如:「兩頭」。
最前面的。如:「頭獎」、「頭排」、「買票時,記得買頭幾排的。」
在先前的。如:「頭幾天」、「頭兩年」。
剩下或殘餘的東西。如:「零頭」、「菸頭」。
首領。如:「頭領」、「頭目」。
量詞:計算牛、驢、騾、羊、豬等牲畜或似頭之物的單位。如:「一頭牛」、「三頭羊」。
詞綴,用於詞尾。如:「石頭」、「木頭」、「前頭」、「後頭」、「拳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獸類頭上或鼻前長出的硬質突狀物。如:「牛角」、「羊角」、「鹿角」、「犀牛角」。
幾何學上稱兩直線相交所夾成的空間。如:「直角」、「鈍角」、「對頂角」。
地理學上指陸地向海中突出的部分。如:「鼻頭角」、「好望角」。
方向、方位。如:「東北角」、「西南角」。
邊緣。如:「牆角」、「桌角」、「角落」、「屋角」。
競爭、較量。如:「角力」、「口角」、「角逐」。
角膜:眼球表面的透明薄膜。具有保護及折射光線的作用。
吹管樂器之一。多用於軍隊中。如:「號角」。
量詞。用於計算貨幣的單位。十角等於一元。
演員。如:「主角」、「配角」、「丑角」、「角色」。
五音(宮、商、角、徵、羽)之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蝸牛:一種有肺的軟體動物。外殼扁圓,頭有四個觸角,其中一對較長。尖端有眼,用腹足蠕動前進。雌雄同體,對農作物有害。如:「蝸牛走過的地方,會留下一道白色透明的黏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昆蟲綱雙翅目蠅科的通稱。體長約七公釐,長滿濃密短毛,頭上有複眼,口器伸為管狀,適於舐食。生長繁殖極快,會傳染霍亂、傷寒、結核、痢疾等的病原菌。常見的有家蠅、綠蠅、果蠅等。
蝸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蝸牛的角。比喻細小。南朝梁.沈約〈細言應令〉詩:「蝸角列州縣,毫端建朝市。」北周.庾信〈小園賦〉:「蝸角蚊睫,又足相容者也。」
2.比喻為小事而時起爭端。參見「蠻觸相爭」條。《後漢書.卷八八.西域傳.論曰》:「雖鄒衍談天之辯、莊周蝸角之論,尚未足以概其萬一。」
蠅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微細。《初刻拍案驚奇》卷一:「蝸角虛名,蠅頭微利,算來著甚奔忙?」
蠅頭蝸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微不足道的名利。明.徐元《八義記》第二四齣:「蠅頭蝸角總虛名,頓拋軒冕居村樂。」也作「蝸角蠅頭」。
抱官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貪戀功名利祿,無法得到真正自由的人。宋.黃庭堅〈四休居士〉詩三首之一:「富貴何時潤髑髏,守錢奴與抱官囚。」元.張國賓《羅李郎》第一折:「蝸角蠅頭,利名營勾,空生受。……假若便功名成就,算來則是抱官囚。」也作「報官囚」。
營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謀求。元.張國賓《羅李郎》第一折:「蝸角蠅頭,利名營勾,空生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