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99.993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蠡測管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管窺蠡測」。見「管窺蠡測」條。01.唐.李商隱〈詠懷寄秘閣舊僚二十六韻〉詩:「典籍將蠡測,文章若管窺。」02.清.李重華《貞一齋詩說》:「至所定五言古,尤蠡測管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瓠瓜做成的水瓢。《廣韻.平聲.戈韻》:「蠡,瓠瓢也。」《漢書.卷六五.東方朔傳》:「語曰:『以筦闚天,以蠡測海,以莛撞鐘。』」
蟲子蛀食木頭。《說文解字.○部》:「蠡,蟲齧木中也。」清.段玉裁.注:「此非蟲名,乃謂蠹之食木曰蠡也。」
器物用久剝落、腐蝕的樣子。明.張自烈《正字通.虫部》:「凡器物用久剝落若蟲蝕者謂之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丈量、度量。如:「測量」、「目測」、「測定」、「測試」。
推想、估量。如:「預測」、「推測」、「猜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小洞、縫隙或隱密的地方偷看。如:「窺探」、「窺視」、「偷窺」、「以管窺天」、「管中窺豹」。
泛指觀看、探看。如:「一窺堂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呈圓筒形的器物。如:「鐵管」、「水管」、「燈管」、「橡皮管」。
吹奏的長筒形樂器。如:「黑管」、「管樂器」、「雙簧管」。
負責、辦理。如:「管理」、「管事」、「管帳」、「管吃管住」。
保證、鐵定。如:「管用」、「包管你考得上!」
約束、教導。如:「管教」、「看管」、「管束」、「管不住」。
理會、顧慮。如:「不管你了!」、「別管他,我們先走。」
儘管:儘量。如:「你儘管放心地去玩吧!」
蠡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瓠瓢來測量海水的深度。比喻見識短淺。《漢書.卷六五.東方朔傳》:「語曰『以筦闚天,以蠡測海,以莛撞鐘。』豈能通其條貫,考其文理,發其音聲哉!」唐.李商隱〈詠懷寄祕閣舊僚二十六韻〉:「典籍將蠡測,文章若管窺。」也作「蠡酌」。
管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見識狹小。《後漢書.卷三.肅宗孝章帝紀》:「朕在弱冠,未知稼穡之艱難,區區管窺,豈能照一隅哉!」也作「管闚」。
管窺蠡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王脩》斐松之注引《魏略》:「君之察孤,足以不疑。但恐傍人淺見,以蠡測海,為蛇畫足。」 參考詞語︰蠡測管窺注音︰ㄌ|ˊ ㄘㄜˋ ㄍㄨㄢˇ ㄎㄨㄟ漢語拼音︰lí cè guǎn kuī釋義︰即「管窺蠡測」。見「管窺蠡測」條。 01.唐.李商隱〈詠懷寄秘閣舊僚二十六韻〉詩:「典籍將蠡測,文章若管窺。」 02.清.李重華《貞一齋詩說》:「至所定五言古,尤蠡測管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