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4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8982 收藏人次:3104034
1.樂器名,吹樂器。以竹製成,上有六孔,可吹氣發聲。《說文解字.竹部》:「,如篪,六孔,十二月之音,物開地牙,故謂之。」近代使用的多為木製,分大、中、小三種形制,上開八孔,前七後一,使用蘆葦製哨子吹奏。
2.樂器的通稱。《孟子.梁惠王下》:「百姓聞王鐘鼓之聲,籥之音,舉疾首蹙頞而相告。」晉.陸機〈文賦〉:「被金石而德廣,流弦而日新。」
3.中空的圓柱形物體。如:「水」、「燈」、「橡皮」。
4.借指筆。南朝梁.劉孝標〈答劉之遴借類苑書〉:「搦聯冊,纂茲奇英。」
5.鑰匙。《左傳.僖公三十二年》:「鄭人使我掌其北門之。」《北史.卷三三.列傳.李靈》:「元等入城,收籥。」
6.姓。如春秋時齊國有仲。
1.主持、辦理。如:「理」、「轄」。《史記.卷八七.李斯列傳》:「事二十餘年。」
2.約束、教導。如:「教」、「看」。《紅樓夢》第五九回:「乾的我不得,你是我肚裡掉出來的,難道也不敢你不成?」
3.理會、顧慮。如:「別他,我們先走。」《紅樓夢》第五九回:「姑娘你不知道,別我們閒事。」
4.關係、干涉。《紅樓夢》第二○回:「去不去,我什麼事?」
5.擔任、負責。如:「我招呼,你收禮。」
6.負責供給。如:「住」。
保證、鐵定。如:「包你會滿意。」《西遊記》第一一回:「陛下寬心,微臣送陛下還陽,重登玉關。」
將、把,與「叫」合用。如:「我祖母叫奶奶。」、「大家都他叫大哥。」
    
瀏覽人次:31573 收藏人次:2920857
1.不加限制,隨意去做。《文明小史》第一七回:「你們儘吃,不要等我。」
2.即使、雖然。如:「儘不知班長來不來聚餐,我們還是先幫他保留一個位置。」
鮑之交     
瀏覽人次:23205 收藏人次:687416
春秋時代齊國仲和鮑叔牙相交至深。見列子.力命。後用來比喻友情深厚。明.陳汝元《金蓮記》第一四齣:「前與蘇子瞻,山河定誓,本為鮑之交,名位相傾,頓起孫龐之隙。」
各人自掃門前雪,莫他家瓦上霜     
瀏覽人次:16426 收藏人次:205763
(諺語)比喻各人好自己的事,不要別人閒事。《警世通言.卷二四.玉堂春落難逢夫》:「玉姐也送五兩,鴇子也送五兩。王定拜別三官而去。正是:『各人自掃門前雪,莫他家瓦上霜。』」也作「各人自掃門前雪,休他人瓦上霜」、「各人自掃門前雪,莫他人瓦上霜」、「各人自掃檐前雪,莫他家瓦上霜」、「各掃門前雪」。
窺天     
瀏覽人次:16050 收藏人次:1414201
透過竹看天,僅見天的一小部分。比喻見識片面而狹窄。《喻世明言.卷三二.遊酆都胡母迪吟詩》:「子但據目前,譬如以窺天,多見其不知量矣。」也作「中闚天」、「用窺天」。
十四項理原則     
瀏覽人次:13663 收藏人次:0
  十四項理原則是由理學中的古典理論家(Classical Theorist)費堯(Henri Fayol)所提出。費堯與科學理之父泰勒(F.W. Taylor)是同時代的人,泰勒注重的是工作現場的理,而費堯著重的則是理者的活動。他指出基層工作人員是以技術能力最為主要;但沿著組織層次向上,技術能力的重要性相對減弱,而理能力的重要性則大幅增加。換言之,在產業階梯的底層,最重要的條件在於技術能力;而在其頂層則是理能力。因此他認為理是一項普遍的活動,只要能寫下一套理的理論來,理便可在教學場合中講授,因而提出了十四項理原則。
  費堯之所以用原則(Principles)...
窺蠡測     
瀏覽人次:12860 收藏人次:1517361
用竹窺看天空,用瓠瓢測量海水。語本漢.東方朔〈答客難〉:「以筦窺天,以蠡測海,以筳撞鍾,豈能通其條貫,考其文理,發其音聲哉?」比喻所見狹小。《四遊記.東遊記.第一回》:「又思自用師心,終非實際;窺蠡測,終乏大觀。」
中窺豹     
瀏覽人次:12539 收藏人次:978180
比喻所見狹小,未得全貌。《晉書.卷八○.王羲之傳》:「此郎亦中窺豹,時見一班。」也作「窺豹一斑」。
齊下     
瀏覽人次:9773 收藏人次:656370
唐代張璪善畫松,能手握雙,一畫生枝,一畫枯幹。見宋.郭若虛《圖畫見聞誌.卷五.張璪》。後比喻兩件事同時進行,或同時採用兩種辦法。《掃迷帚》第二四回:「小弟愚見,原思雙齊下,一邊將迷信關頭,重重勘破,一邊大興學堂,歸重德育,使人格日益高貴。」
科學理學派     
瀏覽人次:7442 收藏人次:364504
科學理學派目錄1 前言2 原則2.1 泰勒的行政理論主要包括六項原則3 定義4 關鍵字5 參考書目 前言科學理學派以泰勒為主要代表人物,認為只有採用科學的方法來理,才能找到最有效率的做法,尋求客觀的績效標準,才能提高行政的效果,形成高績效的成員組織,也因此,泰勒被尊稱為”科學理學之父”。 原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