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895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血氣之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只憑一時衝動所激發的勇氣。宋.朱熹《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公孫丑上》:「孟賁血氣之勇,丑蓋借之以贊孟子不動心之難。」《紅樓夢》第三六回:「那武將不過仗血氣之勇,疏謀少略,他自己無能,送了性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血液:動物體內的紅色體液。由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血漿所組成。
表同一祖先的。如:「血統」、「血親」、「血緣」。
勞力、精神。如:「心血」、「血汗」、「血本無歸」。
剛強、強烈。如:「血性」、「血氣方剛」。
紅色。如:「血紅」、「血色」。
血盆大口:形容嘴大。如:「她那血盆大口,看了真嚇人!」
血口噴人:以惡言或不實的言語害人、侮辱人。如:「你說話要有根據,不要血口噴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除固態、液態外的形態。無固定的形狀、體積而能自由流動。如:「空氣」、「氣體」、「水蒸氣」。
人或動物的呼吸。如:「氣息」、「屏氣凝神」、「上氣不接下氣」。
自然界陰晴、冷暖的現象。如:「天氣」、「秋高氣爽」。
發怒。如:「生氣」、「氣憤」、「氣惱」。
存在人體血脈中使各器官發揮機能的原動力。如:「血氣」、「元氣」。
人的情緒或表現出來的精神狀態。如:「脾氣」、「朝氣」、「勇氣」、「氣色」、「垂頭喪氣」。
人的才華或行為風度。如:「才氣」、「驕氣」、「氣質」、「氣勢凌人」。
味道。如:「氣味」、「香氣」、「臭氣沖天」。
人的運勢。如:「氣運」、「氣數」、「晦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氣力大或膽量過人。如:「勇壯」、「勇敢」、「英勇」、「勇氣」、「勇往直前」、「勇冠三軍」。
敢作敢當、不畏懼。如:「勇於負責」、「勇於認錯」。
血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有血液、氣息的動物。多指人類。《禮記.中庸》:「凡有血氣者,莫不尊親。」
2.因一時衝動所生的勇氣。《列子.天瑞》:「其在少壯,則血氣飄溢,欲慮充起。」《三國演義》第八六回:「韶倚血氣之壯,誤犯軍法,萬希寬恕。」
暴虎馮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解釋2 出處3 故事4 補充5 例句6 參考資料 解釋暴虎,空手搏虎。馮河,不用船,徒步渉河。用以比喻人作是只憑藉蠻力,而不知善用智謀。 出處論語 述而:「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 故事 補充(1)相似詞:有勇無謀、血氣之勇(2)反異詞:智勇雙全、足智多謀 例句無論做任何事都要深思熟慮,千萬不要當一個暴虎馮河的莽夫。 參考資料金淵博、曾鴻儒合編<多功能成語典>,p,355,金安文教機構
匹夫之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出《孟子.梁惠王下》:「王請無好小勇。夫撫劍疾視曰:『彼惡敢當我哉!』此匹夫之勇,敵一人者也。王請大之!」指有勇無謀的血氣之勇。《三國演義》第二二回:「顏良、文醜、匹夫之勇,一戰可擒。」
胯下之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胯下,兩腿之間。本指漢代韓信年少失意的時候,曾忍辱從惡霸的胯下爬過。後用以比喻人不得意時所承受的屈辱,常用來勸喻一般人忍一時之辱,不逞血氣之勇。典出《史記.卷九十二.淮陰侯傳》。[例]倘能將胯下之辱轉為奮發向上的動力,則天下斷無不可成之事。
登堂入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升堂入室」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子路是孔子的重要弟子之一,他富於政治長才,名列孔門四科中的政事科。子路的個性輕率衝動,好逞血氣之勇,卻又感情真摯,事親至孝。所以孔子對這位弟子的個性是又喜愛、又責備。有次子路彈瑟,被孔子聽到了,孔子覺得樂音中充滿了肅殺之氣,聽來很不祥和,就不太高興地說:「子由彈瑟,不合雅頌,為什麼會出自我的門下?」孔子對子路的批評傳到其他弟子耳中,以為孔子不喜歡子路,對待子路不免輕蔑起來。孔子知道後,又說道:「仲由的學問啊,已經有相當的成就,只是還沒有達到最精奧的境地。就好像一個人從外頭去進屋子,雖然登上了大廳,但尚未進入內室。」後來「升堂入室」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