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行尸走肉     
瀏覽人次:702 收藏人次:128560
會走動卻沒有魂魄的軀體。比喻一個人徒具形骸,缺乏生氣,庸碌無為。晉.王嘉《拾遺記》卷六:「夫人好學,雖死若存;不學者,雖存,謂之行尸走肉耳。」《幼學瓊林.卷二.身體類》:「譾劣無能,謂之行尸走肉。」也作「行尸走骨」、「行屍視肉」、「走骨行屍」、「走肉行屍」。
    
瀏覽人次:74657 收藏人次:5454672
走。如:「步行」、「直行」、「寸步難行」。
駕駛。如:「行車」、「行駛」。
做、從事。如:「舉行」、「行醫」、「行善」、「行事」。
可以。如:「行不行?」、「事情只要說明白就行了。」
流通、通行。如:「流行」、「風行一時」。
誇人能幹、幹練。如:「你真行!」
人的動作。如:「行為」、「行動」。
和出門在外有關的。如:「行蹤」、「行李」、「行程」。
將要。如:「行將就木」。
行書的簡稱。如:「行草」、「行楷」。
表現品德的行為舉止。如:「品行」、「操行」、「德行」。
兄弟姊妹長幼的次序。如:「我在家中排行老三。」
營業交易的機構。如:「銀行」、「商行」、「車行」、「分行」。
列。如:「行列」、「行伍」、「字裡行間」。
職業。如:「各行各業」、「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瀏覽人次:12142 收藏人次:3612815
動物肌膚的總稱。包在骨頭外面,由蛋白質纖維束所構成。如:「雞肉」、「豬肉」、「牛肉」。
身體。如:「肉體」、「靈肉合一」。
果實核外可以食用的部分。如:「果肉」、「瓜肉」。
肉麻:A>肌肉感覺麻痺。B>因輕浮或虛偽的言行所引起的不舒服感覺。如:「這句話聽起來真肉麻。」
肉桂:常綠喬木植物。葉子是長圓形,具有三條葉脈。夏天開淡黃色小花,結紫黑果實。樹皮氣味辛烈。樹皮、種子、根皮、嫩枝等都可作成香料,或磨碎製成桂油,可入藥,有止痛、健胃等療效。
    
瀏覽人次:9005 收藏人次:10735168
步行。如:「走路」。
逃跑。如:「逃走」、「敗走」。
離開。如:「走開」、「我明天就要走了。」
往、去。如:「走訪」、「走投無路」。
交往、來往。如:「走動」、「他們兩家走得很勤。」
洩漏。如:「走漏」、「走光」、「走電」。
失去原來的形態。如:「走味」、「走樣」、「走調」。
移動。如:「拿走」、「這步棋走錯了。」、「那個鐘走得太快了。」
比喻死亡。如:「他撒手走了。」
供步行的。如:「走廊」、「走道」。
    
瀏覽人次:8132 收藏人次:704445
1.死人的軀體。同「屍」。《左傳.成公二年》:「襄老死於邲,不獲其尸。」《文選.劉孝標.辯命論》:「至乃伍員浮尸於江流,三閭沉骸於湘渚。」
2.古時祭禮中代表死者受祭的活人。《儀禮.特牲饋食禮》:「主人再拜,尸答拜。」唐.李華〈卜論〉:「夫祭有尸,自虞夏商周不變,戰國蕩古法,祭無尸。」
3.神像、神主。《儀禮.士虞禮》:「祝迎尸,一人衰絰奉篚哭從尸。」唐.皮日休〈正尸祭〉:「生象其死,窮其思也,尸象其生,極其敬也。」
4.姓。如春秋時秦國有尸佼。
5.二一四部首之一。
1.主持。《詩經.召南.采蘋》:「誰其尸之,有齊季女。」《新唐書.卷一一八.裴潾傳》:「凡驛,有官專尸之。」
2.空占職位而不做事。如:「尸位素餐」。《莊子.逍遙遊》:「夫子立而天下治,而我猶尸之,吾自視缺然。」
3.陳屍示眾。《左傳.僖公二十八年》:「晉侯圍曹門焉,多死,曹人尸諸城上。」《國語.晉語六》:「殺三郤而尸諸朝,納其室以分婦人。」
行屍走肉     
瀏覽人次:14630 收藏人次:170999
參考詞語︰行尸走肉注音︰ㄒ|ㄥˊ ㄕ ㄗㄡˇ ㄖㄡˋ漢語拼音︰xíng shī zǒu ròu釋義︰即「行屍走肉」。見「行屍走肉」條。
01.晉.王嘉《拾遺記.卷六》:「夫人好學,雖死若存;不學者雖存,謂之行尸走肉耳!」(源)
02.清.王夫之《讀通鑑論.卷五.成帝》:「張禹之初,與王根異也,猶有生人之氣也;慮及子孫,而行尸走肉,遂禍人之宗社,冒萬世之羞,朱雲欲以齒劍而不慚。」 參考詞語︰行尸走骨注音︰ㄒ|ㄥˊ ㄕ ㄗㄡˇ ㄍㄨˇ漢語拼音︰xíng shī zǒu gǔ釋義︰猶「行屍走肉」。見「行屍走肉」條。
01.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六○.聖正規法》:「雖位極人臣,皆行尸走骨矣。」...
酒囊飯袋     
瀏覽人次:10546 收藏人次:1006023
譏稱只會吃喝,而不會辦事的無能之人。參見「飯坑酒囊」條。《類說.卷二二.引荊湖近事》:「馬氏奢僭,諸院王子僕從烜赫,文武之道,未嘗留意,時謂之酒囊飯袋。」《三俠五義》第六○回:「這樣的酒囊飯袋的人,也敢稱個『俠』字,真真令人可笑!」
行尸走骨     
瀏覽人次:435 收藏人次:0
會走動沒有魂魄的軀體。比喻人沒有生氣活力,迷糊過日子。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六○.聖正規法》:「雖位極人臣,皆行尸走骨矣。」也作「行尸走肉」。
走骨行屍     
瀏覽人次:294 收藏人次:0
比喻一個人徒具形骸,庸碌且無所作為。元.無名氏〈柳梢青.悟個不生不滅〉詞:「走骨行屍,貪財戀色,枉消年月。」也作「行尸走肉」。
行屍視肉     
瀏覽人次:253 收藏人次:0
比喻人沒有生氣活力,庸碌無所作為。明.凌濛初《紅拂記.楔子》:「俺執拂豪家歷數年,偷閱游賓整萬千,多是行屍視肉一般般。」也作「行尸走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