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690.46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表裡山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山河為屏障,固守無虞。《左傳.僖公二十八年》:「戰而捷,必得諸侯;若其不捷,表裡山河,必無害也。」唐.楊烱〈益州江縣令任君神道碑〉:「況乎東西海岱,強齊九合之都;表裡山河,全晉三分之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內部。如:「裡應外合」。《左傳.僖公二十八年》:「若其不捷,表裡山河,必無害也。」南朝梁.庾肩吾〈奉使北徐州參丞御〉:「雲邊開鞏樹,霧裡識嶢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物外在的一面。如:「外表」、「表皮」、「表裡不一」。
展露。如:「表現」、「表揚」。
說出、傳達。如:「表白」、「表明」、「表達」。
模範、榜樣。如:「表率」、「為人師表」。
有姻親關係的人。如:「表弟」、「表叔」、「表姊夫」。
分格或分項以列記事物的文件。如:「報表」、「課表」、「統計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陸地高起的部分。如:「高山」、「青山」、「山峰」、「山丘」、「山岳」、「山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流、水道的通稱。如:「運河」、「河流」。
黃河的簡稱。如:「河西」、「河東」、「河套」。
成河川狀的群體。如:「星河」、「銀河」。
山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山與河,指自然的地形。《史記.卷七.項羽本紀》:「關中阻,山河四塞;地肥饒,可都以霸。」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神思》:「或理在方寸,而求之域表,或義在咫尺,而思隔山河。」
2.比喻國土、江山。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風景不殊,正自有山河之異!」
3.比喻兩地懸隔遙遠。《晉書.卷四三.王戎傳》:「今日視之雖近,邈若山河!」
4.比喻安泰堅固。《文選.張載.劍閣銘》:「山河之固,見屈吳起。」唐.司空圖〈華清宮〉詩:「帝業山河固,離宮宴幸頻。」
5.語本《詩經.鄘風.君子偕老》:「委委佗佗,如山如河。」比喻德量閎深。
表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內外。《淮南子.繆稱》:「包裹宇宙而無表裡,洞同覆載而無所礙。」《史記.卷八七.李斯列傳》:「中外若一,事無表裡。」
2.事理意義的相輔相成。《漢書.卷八五.谷永杜鄴傳.谷永》:「各有占應,相為表裡。」《後漢書.卷六四.吳延史盧趙列傳.盧植》:「今《毛詩》、《左氏》、《周禮》各有傳記,其與《春秋》共相表裡。」
3.送禮或賞賜的衣料。元.石君寶《秋胡戲妻》第二折:「如今將著羊酒表裡取梅英去。」《水滸傳》第四回:「趙員外取出銀錠表裡信香,向法座前禮拜了。」
得隴望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東觀漢記.卷二三.隗囂傳》囂將王元說囂曰:「昔更始西都,四方響應,天下喁喁,謂之太平。一旦敗壞,今南有子陽,北有文伯,江湖海岱,王公十數,而欲牽儒生之說,棄千乘之基,計之不可者也。今天水完富,士馬最強,北取西河,東收三輔,案秦舊跡,表裡山河,元請以一丸泥,為大王東封函谷關,此萬世一時也。若計不及此,且蓄養士馬,據隘自守,曠日持久,以待四方之變,圖王不成,其弊猶足以霸。」囂然其計,杜林先去,餘稍稍相隨,東詣京師。光武賜囂書曰:「吾年已三十餘,在兵中十歲,所更非一,厭浮語虛辭耳。」岑彭與吳漢圍囂于西城,敕彭書曰:「西城若下,便可將兵南擊蜀虜1>。人苦不知足,既平隴2>,復望蜀,每一發兵,頭鬢為...
據隴望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得隴望蜀」之典源,提供參考。 #《東觀漢記.卷二三.隗囂傳》囂將王元說囂曰:「昔更始西都,四方響應,天下喁喁,謂之太平。一旦敗壞,今南有子陽,北有文伯,江湖海岱,王公十數,而欲牽儒生之說,棄千乘之基,計之不可者也。今天水完富,士馬最強,北取西河,東收三輔,案秦舊跡,表裡山河,元請以一丸泥,為大王東封函谷關,此萬世一時也。若計不及此,且蓄養士馬,據隘自守,曠日持久,以待四方之變,圖王不成,其弊猶足以霸。」囂然其計,杜林先去,餘稍稍相隨,東詣京師。光武賜囂書曰:「吾年已三十餘,在兵中十歲,所更非一,厭浮語虛辭耳。」岑彭與吳漢圍囂于西城,敕彭書曰:「西城若下,便可將兵南擊蜀虜1>。人苦不...
:::